星探的找茶旅程 - 亞太茶文化創意人林文炫

 

星探的找茶旅程

 

亞太茶文化創意人林文炫

林文炫有一個這樣的小天地,裡面擺的,都和「茶」有關,他常在這兒,設好一桌茶席,泡茶、喝茶,思考著人生變化,一種從忙亂到靜下心的變化。

過去20幾年的日子,實在節奏太快,上一個工作,在北京,林文炫是國際級唱片公司的總經理,面對著流行音樂市場,快速變化的壓力,讓他慢不下來直到2年前 公司改組,他離開待了10年的上海和北京,回台灣重新開始,但他不急著投入全部的時間做音樂,反而花了2年時間研究茶,10年前,林文炫受邀到上海工作, 希望借重他過去在台灣,成功打造偶像藝人的經驗,捧紅當地新人。

亞太茶文化創意人林文炫:「公司那時候,有簽一個新人,那個人叫胡彥斌,我認識他的時候,他應該才17、18歲而已,剛在那種發育的小孩子,滿臉的痘子這樣,那我就說,這個要怎麼做,其實是一個考驗啦,因為你也不瞭解當地的市場。」

面對的是困難又陌生的市場,沒把握的開始,林文炫沒辦法複製台灣的成功經驗。亞太茶文化創意人林文炫:「可是,你想台灣只有幾個電台,可是在中國光電台就 有好幾百家,那你想說這個藝人要去上那個好幾百家的電台,而且最有趣的是說,他每個地方的電台的主持人的口味不一樣,問的問題也不一樣,你怎麼去設定這 個,藝人上去的時候,他會講什麼話,然後別人會丟什麼問題給你,這個很困難,因為一個就是媒體,因為他有北方跟南方的媒體,還有這個比如說,像在北京他可 能比較喜歡搖滾,他不喜歡R&B,可是南方可能可以接受R&B。」

林文炫開始緊張,怕自己跟不上異地節拍,卻沒有時間嘗試和摸索,於是,林文炫更急著想證明自己,更急著想要成功。林文炫:「你想,一個藝人怎麼有辦法讓你 很多次的試驗,不可能的嘛,對不對,所以,他會用一個,所以你自己就要很辛苦,譬如說,我就要看非常非常多的平面的雜誌,他不像台灣,一個月只出個10幾 本、20幾本,不是,他光一個上海地區,可能就有20份、30份的雜誌啊、報紙啊,你要看,看完之後,你要再吸收電台,然後你再看電視節目。」

但這些努力之後,林文炫依然怕他做不好,更克制不了自己的脾氣。林文炫:「我的脾氣不好是在娛樂圈是出了名的,我在台灣的時候呢,曾經在片場,反正跟、你 知道在片場誰最重要,導演最重要嘛,可是因為跟導演的溝通不良,可是藝人在現場,你知道嗎?就當場翻臉,這個翻臉是,手跟腳都來的,那你覺得,那個、大家 會很尷尬嘛,要怎麼拍呢?我覺得那個是非常糟糕的示範。」

不可能像現在這樣,有耐心、慢慢喝上一口茶,林文炫說他在大陸工作時的脾氣,比台灣還糟糕,甚至對藝人發飆,跟老闆拍桌子,那時候的他,對自己生氣,也對周遭發脾氣,雖然後來是在這樣的氛圍下,做出了成績。

 

林文炫:「其實,他在很短的時間就拿到內地很重要的喔,他那時候,才20幾歲,拿到內地最主要的最佳男歌手這樣的位子,還有非常多的音樂大獎,這個對於一個南方歌手來說,是非常的有難度的。」

改變林文炫的,是在公司改組結束部分音樂工作後,那時,不喝茶的他,回台灣前,迷上了長輩請他喝的茶,回到台灣,林文炫就想找一找,還能不能喝到這樣的 茶。林文炫:「因為我之前是在做,我一直在做流行音樂,然後我想如果用我的標準,去看這件事的話,我如果我要做一張跟茶有關係的音樂,我應該是把所有的那 種茶的感覺,全部試到嘴巴裡面去。」

密集的出現在和茶有關的地方,林文炫發現,音樂和茶原來有共通點。林文炫:「如果你要做一個新人的話,OK,可是你不知道,他應該唱快歌還是慢歌,他會不 會跳舞?他會不會講話?可是你要把他設定一個角色給他嘛,那你回到,所以你就要了解那個藝人,這個新人他本身的特質,那我覺得,回到這個東西,我也我必須 要去了解他,這個茶,比如說這個茶喝起來是什麼,感覺、其實會有一個感覺的。」

什麼是茶的特質和感覺?走訪產地,請問茶農、茶行老闆,他發現很多問題,熟識的茶行老闆娘,見證林文炫對茶下過一番功夫。林文炫:「我幾乎每天都在做這件 事,連續做了2年,我每天耶。」茶行老闆娘:「他跑遍整個台灣了。」林文炫:「我大概每天都在做茶行老闆娘:「有人講老茶他都去。」林文炫:「其實,我覺 得2年的時間,我只有學到30%而已,其實裡面還有很多的人家說,這個行業裡面的眉角,根本是每次遇到一個人的時候,他一講,我就那我又要再重新來一 次。」茶行老闆娘:「因為每一個講法都不太一樣。」

至少困惑中,在找茶的過程裡,林文炫還是對茶多認識了一些,就像他在對岸的流行音樂市場,得從無到有的打造出偶像明星一樣。林文炫:「用茶葉來判別,只是 一個最粗淺的,就是說,因為重烘焙的茶業會這樣,酥酥的,你知道他泡出來的時候,你捏在手裡的時候,他會這樣酥酥的,他會脆脆的,那因為這個是自然存放的 茶葉,所以他還是有一點活力在,對,這是一個比較簡單的判別,是不是這樣說!」

 

林文炫


對茶的認識更多一些,林文炫發現,流行音樂和茶的共通點,就是好的音樂人和茶,都有待被挖掘、被看到,就像他塑造新人一樣,茶的形狀、顏色、氣味,都要細 細觀察,就能在混雜的市場中,找到一片清晰。林文炫:「在尋找那個過程裡面,就會遇到很多事嘛,遇到很多事,當然跟茶都有關係,不管是器物或是茶,或是這 個茶農,或是他在賣茶的或是他做茶,或是他是茶人,或是他是茶老師,我都會聽到他們講跟茶有關係的事情。」

於是,林文炫看到了過去10年沒有好好發掘的家鄉,台灣,茶農為了有機耕作,珍惜環境,做茶人日夜不停歇的製茶,他開始覺得自己也該重新定位了,就從茶出發,把自己從挖掘明星,變成「找茶」的星探,但他不只是要找好茶,還要蒐集更多與茶相關的文化。

用古法柴燒的陶藝老師家,陳列了許多林文炫欣賞的茶具,那是經由72小時,守候在爐邊淬煉出釉料的色澤。陶藝家葉文:「1000年前的從宋代燒高溫柴窯, 你看,故宮裡面的東西都是柴窯,但是故宮裡面燒的,都是比較晶瑩剔透、完美無缺的,但是,新的概念就是、欣賞那個拙啦,那個美啦,那個灰啊,那個自然性 啊,那個偶發性啊,那個新的概念。」

千年以前的技藝加上現代的手法,從練土、拉坏、上色到窯燒,一個樸拙的茶碗捧在手心,感受茶農和做器皿的人的用心,林文炫把茶器和茶一同挖掘。林文炫: 「因為我覺得他的東西足以代表台灣,老師可能在盛夏的時候,他需要72個小時,甚至更長,在400度的高溫之下,就守住那個窯,那其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情,非常非常的辛苦,當然現在有很多人,就用電子窯啦。」

那是過去10年,林文炫身處娛樂圈,在異鄉工作,感覺正在流失的精神,他急著把這些提醒大家。林文炫:「我覺得台灣的文化的價值觀,愈來愈薄弱,那它的薄 弱,是因為所有的人呢,都想、怎麼說,我不能說一步登天,我只能講說,他可能要賺到他要的利益,可是呢,這個過程太快了,那我覺得你應該按部就班來,創造 出一個東西來,然後透過很好的市場機制,然後把他推廣出去。」

在蒐集茶和茶器的過程中,林文炫又有新發現。林文炫:「那你再去深究他的時候,原來以前的文人,在書房裡面,他就必須、他如果要喝茶,他就需要有一個欣賞 的掛畫,他需要有器物的欣賞,他需要有個琴,撫琴的,琴棋書畫嘛,這些那我想把這些東西呢,跟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有關的,所以在尋找器物的過程裡面,你會發 覺到說,這件器物,原來後面有非常有趣的故事。」

 

林文炫又找了古書研究古琴,到北京去看古琴製作,和古人喝茶時,欣賞的琴音、留下的琴譜。林文炫:「我覺得,因為現在的年輕的消費者,他需要有視覺感的東 西,如果你現在放到,你出一張古琴的CD給年輕人聽,他是沒辦法的,因為他的心沒辦法定,怎麼有辦法聽這個,所以你加上新的元素呢,可能可以吸引他。」

他計畫著在熟習的流行音樂領域,讓年輕一代認識老祖先對茶留下的優雅,接下來或許還有好多創意可以發揮。林文炫:「之後,我在想說那茶跟我現在做音樂,有 什麼關係,我就會想做一件事情喔,我發覺到他很像我在做一個藝人,無中生有,我如果可以透過茶的這個試茶、找茶的經驗裡面,把他幻化成音樂,幻化成視覺, 他可能是一個舞台劇,可能是一個紀綠片,電影或者是一個秀,因為我覺得他是一個、因為茶這件,事情他是跟你的味覺、視覺,還有觸覺、聽覺是有關係的,那音 樂其實也是這個樣子,音樂當然沒有喝啦,可是他其實除了這樣子,他其實跟音樂是很一樣的。」

與茶相關的琴棋書畫,林文炫都試著尋找,就像準備把茶,打造成一個全方位的大明星,閒暇時光,他還試著用茶水作畫。林文炫:「我去接觸茶之後,我才發現到 說,原來生跟死,他有一個很有趣的、微妙的一個銜接點,那比如說你喝茶的時候,那些茶葉是活的,對不對,你把它弄死之後,它才能喝,對不對,可是呢、你把 它弄死之後,你經過茶水之後,它又另外一種生命,又展開來了,然後讓你、譬如說你喝那個水,那個水其實是滋養你的。」

林文炫從茶得到一些關於死生的探索,還有不知不覺中對於自我的探索。林文炫:「我就發覺到說,這件事情能讓我很緩慢的做一件事情,比如說,這個水開了,很 燙,你要沖到這個,比如說,如果你以前不知道怎麼喝茶的話,你會發現說,水拿來就這樣沖下去,就這樣就好了,可是他需要有一個步驟,比如說這個水溫他是需 要100以上、或是90以下,才可以沖出這個茶葉。」

從前的快步調,放慢下來了,從前的火爆脾氣,林文炫收到意外的評語。林文炫:「因為你會發最大的脾氣,一定都是跟你最熟悉的人最大的脾氣,當要發洩的時 候,一定是跟你最熟悉的人,我發覺到說,我竟然會講說,好、這件事情先這樣子好了,我們就不要為這件事情爭吵,有一天,我太太非常有趣的從北京發了個留言 給我,就說你的脾氣怎麼突然變了。」

是因為陶冶在優雅緩慢的茶文化裡,而沉靜了心靈,林文炫這樣歸功於這2年的改變,生活節奏、待人接物的角度,都跟著慢下來,有人好奇他到處找茶,卻沒有賣出任何一罐茶,整理了一個喝茶的空間,接受預約,對外開放參觀,卻不做生意。

林文炫:「其實茶這件事情,對我來說,你說我以後要不要做生意,我現在打個問號,我可能不會做茶的生意,因為我對茶的有一定的自己的標準,因為我覺得他是 入口的東西,入口的東西,我覺得要很嚴謹,如果茶的美好是建立在生意上,我覺得比較可惜,其實,他可以用比較有方式的,可是那個方式當然是慢的,那個過程 是慢的,所以為什麼說在茶的經驗裡面,是可以讓你整個步調慢下來的。」

林文炫說,在這個空間裡,茶是明星,他是挖掘茶的愛茶人,歡迎大家來分享他的故事,聽他說茶的來歷,保留下的茶文化,還有他的改變。(TVBS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