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的吻仔魚醬

向勇 吻仔魚醬

阿公的吻仔魚醬

 

老闆向勇:「在海裡面撈起來的時候,比如說會有這些小蝦子、小蝦米,都會一起被撈起來,都是要事後處理,我們的原則是,不是吻仔魚的通通挑掉。」

他叫做向勇,是這家小食品廠老闆,很熱切地介紹一桌子的吻仔魚。向勇:「很多人會質疑有漂白的疑慮,通常魚不新鮮的時候,才會用漂白,新鮮的吻仔魚不會是慘白的顏色,而是有點白的,但是有點暗暗的顏色。」

食材準備好,下鍋,要做向勇的家傳小菜-吻仔魚XO醬,這道菜是向勇阿公的配方,一般XO醬是用蝦米、金華火腿和辣椒拌炒,但是向爺爺卻是用吻仔魚來做, 原來當年向爺爺隨國軍來台後,開了小餐館,他看到台灣的吻仔魚,聯想到湖南老家的小魚料理,阿公靈機一動,就用吻仔魚當食材做吻仔魚XO醬。

向勇:「調味料就是胡椒粉跟糖,比例就是我們的秘密配方。」

 




簡單的料理方式,彰顯食物本身的滋味,阿公的吻仔魚醬成了向家小餐館的爆紅小菜,不過,向爺爺過世後,小餐館收了,爺爺的拿手小菜成了向家的記憶味蕾,只 有在特別假期,向爸爸會親自下廚,把這道小菜帶回餐桌,當時也沒人想到這道充滿回憶的小菜,後來會讓孫子輩的向勇傳承下來,還成為他的創業絕活,甚至當選 桃園10大伴手禮。

向勇:「我自己炒了2年多到3年,然後一開始是我爸教我,炒到後來他才要我自己慢慢就自己炒。」

別看向勇一副很老練的模樣,其實5年前,他還是個連鍋鏟都不拿的年輕小伙子,當年向勇在學校念的是經濟,畢業後在貿易公司做業務,打拚3、4年後,也有了 不錯的薪水,有百萬年薪,但是如同很多想創業的青年,向勇內心也有著創業夢,只是那時候的他壓根沒想過,要靠賣吃的來創業,但是生命的轉折來的奇妙。

向勇:「有一次我回到台北租屋處的時候,出差很久回來,又覺得身體感覺不太好、感情又出狀況,回到租屋處,很孤獨的吃飯,吃飯的時候,吃我爸做的醬來吃, 有默默地掉淚,就想說應該要回家了,在外面住久了也是會有那種孤獨感,當吃到一個充滿回憶的口味的時候,那溫暖湧上心頭,就決定先回家了。」

家人的愛撫慰遊子的心,只不過療傷之後,還是得面對生存問題,而且身為家中獨子,向勇還背負著光耀門楣的自我期許,但是人生的下一個篇章該如何展開,此時,深藏以久的創業夢再度甦醒。

 



向勇:「我是先決定要回家,我爸媽偶爾會做一下吻仔魚醬,分給好朋友跟少部分鄰居在買,那時候覺得這個生意好像可以做,剛開始就是回家幫忙做,我朋友吃,反應也很好,我就想說就來做這個行業試看看。」

向勇:「我們現在要做吻仔魚XO醬炒飯,我們先把飯炒好、蛋炒好,直接把吻仔魚放進去,中間不用加調味料,直接靠我們吻仔魚,加多加少視個人口味。」記者:「你加滿多的。」向勇:「因為要請你們吃,所以要加多一點。」

來嚐鮮的客人擠滿小小攤位,向勇臉上始終堆滿靦腆,但卻是極其熱切的笑容。顧客:「好吃。」

客人讚美代表市場肯定,此時向勇靦腆的笑容裡閃過一抹自信。向勇:「這1、2年,今年才比較篤定說,對我自己的事業比較有信心。」

向勇說,5年前剛開始創業時,他是在自己家廚房悶著頭做罐頭,沒人脈、沒資金,也沒通路,更沒KNOW HOW,對自己其實真的沒有多大信心,就只憑著一股傻勁,拎著罐頭,從南到北,跑遍各大菜市場和夜市,擺攤做生意,因為是土法煉鋼,對包裝、保存,還有行 銷,他通通一竅不通,碰了不少釘子。

向勇:「我自己去菜場、夜市擺攤,去外面擺攤最怕下雨,大傘一定是必備的,這些『東西』是檯面桌子用的,這邊有我以前留下的貼紙,舊的目錄、舊的貼紙,這些看起來都是回憶,也是經過好幾年,長黴在裡頭了,這是以前的禮盒,受潮沒辦法用了,這畫面不好看啊,呵呵。」

向勇的笑聲有些苦澀,因為展場搶購人潮的背後,其實是苦澀堆疊出來的成績。向勇:「看到這個我就想我擺夜市的一段經歷,我在中壢夜市擺過6個月的時間,半 年多吧,有一次,我以前是中壢高中畢業,在這邊算是不錯的學校,有一次有一對父母帶小孩來逛夜市,逛到我的攤位來試吃,我就說學弟、學妹,因為他們穿制 服,我就說學弟、學妹來吃看看我的東西,那個媽媽就用我自己覺得有點鄙視的口吻說,中壢高中來擺夜市,趕快把小孩牽走,趕快離開我的攤位,當下聽到還滿辛 酸的,真的是滿辛酸的。」

在昏暗的燈光下,回憶卻歷歷在目,當年那股辛酸彷彿又爬上心頭。向勇:「我一度有覺得做不下去,我還記得我第二年的時候,我去上保險課,有朋友來找我做保險,那時候做不出成績來,我爸不稱讚我,他就說,你就努力做看看,在一個交叉點的時候,我差點去賣保險。」

就在向勇一度想改行賣保險的時候,一直把他當兄弟看的前老闆及時送暖。向勇:「這一點我很感謝我的前老闆,我前老闆非常支持我,有這家工廠成立,也是因為 他的關係,他主動在我比較失意的時候,主動提說,他願意出資,幫我成立工廠,台灣這個產業真的很多、很努力在做,我也是邊看邊學習,里維老師是比較快,讓 我摸清楚方向在哪邊,要不然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直鑽。」

每個人的生命中,多多少少都會有幾個貴人,也許是家人、朋友或上司,對向勇來說,教他新聞寫作的老師,絕對是他另一個貴人,看到這,也許很多人會納悶,賣家常小菜怎麼還要學寫新聞稿,這似乎也太跳tone了吧。

向勇:「到底老師是媒體人,媒體人出身的角度,他的角度是怎麼看我們這些做產品的商家,才能從中了解怎樣去改進。」

向勇打趣地說,老師第一眼看到他的罐頭,就直率的說,你這包裝也太醜了吧,第一印象就扣分了,怎麼還奢望消費者掏荷包買單,這番話嚇得向勇趕緊找新罐子,當然也請老師來評鑑一下。

里維老師:「這學生到目前來講,80分,還不錯,他讓我覺得他的包裝還是要改變,我覺得已經很好了,但是我覺得還不夠國際市場的包裝。」

對不少創業者來說,遇到困境難免,但如何不被困住,需要膽識,也需要靠學習來化解,對向勇而言,選了個完全不懂的行業來創業,他說很笨,但憑著不服輸的意志力,上課學習是他自救的方式。

向勇:「這火侯的控制也很重要,不能讓水蒸氣太強,這也是之前去上食品工業研究所課程,教授指導的,他叫我們準備一個加溫桶,隔水加熱,這邊瀝完油之後, 放到保溫桶,保溫桶維持85度c,從頭到尾,無論是第一罐到最後一罐,都會維持在一定的溫度之內,這樣殺菌的效果就會很好。」

在這個小小食品加工廠裡,三不五時還會出現一位老伯伯悄悄來監工,他是向勇的軍人爸爸,向爸爸很細心,甚至彎下腰仔細檢查。

 




記者:「這味道有得自你的真傳囉?」向勇爸爸:「對,完全是真傳,一點都沒變。」

雙手叉腰,頻頻點頭,向爸爸一雙眼睛滿是笑意。向勇爸爸:「我本身是軍人出身的,所以我要求孩子做事很嚴,我很欣慰,非常非常欣慰,對他現在這樣做,我很欣慰。」

東方人對待家人和兒女的情感,是內斂而不張揚的,不難想像要軍人出身的向爸爸,開口稱讚自己兒子,是多不容易,同樣的,要兒子感謝父親多年來的支持和愛, 也不容易說出口,只見向勇靜靜站在旁邊,帶著笑的臉龐其實好「ㄍㄧㄥ」,就在雙親離開工廠後,向勇憶及家人這一路相伴,走過的風風雨雨,百轉千迴的情緒終 於潰堤。

向勇:「呵呵,我個性不常說謝謝這兩個字,但說真的,我是真的…。」

想說謝謝,但眼淚卻先掉下來,因為這一句謝謝的背後,還摻雜著好多複雜情緒。向勇:「我爸很少稱讚我,真的很抱歉,因為自己創業壓力真的很大。」記者: 「是不是有輸不起的壓力。」向勇:「是…怎麼會這樣,真是我爸很少稱讚我,真的,從小到大,其實我讀書不差,要他稱讚真的很難。」

可以感受到的是那種身為人子,期待著有朝一日光耀門楣,然後被父親肯定的複雜情感,突然間實現,長時間受壓抑的情緒,就像是瞬間被打開閘門的水庫一樣,一瀉千里。

向勇:「唉,失控了,我本來要帥帥的上電視的,怎麼會這樣子,但是做生意壓力真的很大,可能我比較不服輸吧。」

擦乾眼淚後的笑容,其實已經有了對自己的肯定,而這份肯定,是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堅持,和努力爭取來的。(TVBS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