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底重生馬卡龍 - 任全濰師傅

 

 

谷底重生馬卡龍

任全濰:「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巧克力馬卡龍的殼,這個就是杏仁粉,杏仁粉跟糖粉的混合。」

大師傅任全濰全場發號施令,烘培室裡正忙著做時下流行的法式甜點馬卡龍。任全濰:「這我們用台灣柳橙做的,這個咖啡柳橙裡面,我們運用國內咖啡,再運用國內柳橙,技術來自於國外,生產製造我們自己MIT,這是人家的文化,我們今天把他做過來。」

具有台灣特色的馬卡龍來自任全濰的創意,他從事法式餐飲超過30年,和人談起烘培馬卡龍的時候,他眉飛色舞,在他周圍的人,很難不被任師傅那股對製作馬卡龍的自信和熱情所感染。任全濰:「你一定要跟它們(馬卡龍)培養感情,老婆是正宮,它是小三。」

這個被暱稱為少女酥胸的法國小圓餅,任全濰把它當情人看,因為對任師傅來說,這一個個色彩繽紛,帶著夢幻意象的馬卡龍,不只是貴婦眼裡的高級小甜點,也是藝術品,還是他事業失敗,負債2千萬,人生走入谷底的時候,讓他東山再起的神奇小圓餅,而故事是從35年前開始。

任全濰:「打這個是…我這個是日本老師教我的,早期一開始的時候,我的授業老師是日本人。」

其實,任師傅一開始並不是專攻烘焙,而是先跟著日本師父學做日本料理和法餐,那一年他才16歲,任太太翻出一張張泛黃的照片,勾起了往日回憶。任太太: 「變黃的照片。」任全濰:「夭壽喔,這多早以前的啊。」任太太:「這是學徒。」任全濰:「我怎麼以前這種獅仔頭你看,那是17歲18歲的時候。」

一頭栽進餐飲後,任全濰就愛上了這個行業,他說只要看到客人吃光他做的菜他就開心,而一看到好食材的時候,他就像挖到寶一樣興奮,巴不得趕快介紹給大家 吃,即便是現在依舊如此。任全濰:「這我們的巧克力室,這個產區的巧克力,現在巧克力的原物料越來越貴,只要對巧克力稍微了解的,一吃就知道這巧克力真 棒,你來吃看看。」

叫別人吃,自己也跟著吃,看到任師父一副陶醉在其中的模樣,不難想像他有多熱愛餐食這一行,於是在他28歲,入行10年之際,這股熱情推動他毅然辭去當時每個月12萬元高薪,前往法國藍帶學校深造。

 



任全濰:「我在做法國菜,我做法國甜品,我連法國是甚麼樣都不知道,法國人為什麼要這樣做,法國的菜為什麼要這樣吃,我連這都不知道,我拿什麼去說服人家,我認為我拿甚麼去說服人家,我心虛,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要去,我要去理解。」

任全濰:「你知道法國人是很高傲的,你這黃皮膚,從台灣來,台灣在哪還搞不清楚,總是有些人對我們有些歧視,在那種情形下,我們用實力來說服人家,大家都 在同一個廚房裡面工作,大廚一進來,就拍拍你的肩膀,Viencent你做得很好、很努力,他說各位同學,要跟他一樣喔,你聽完那句話之後,我東方人的優 越感就出來了。」

法國藍帶學校4年,他第一名畢業,留法經歷,讓任師父帶著一身本領回來,成為台灣拔尖的法餐師父,不少多金老饕拜倒在他的廚藝下,甚至捧著大把鈔票,投資 任師傅開頂級法式餐館,在鼎盛時期,台灣南、北他就開了3家,當時的任師父,意氣風發,有才氣、更有傲氣,做菜一個不滿意,他可是會在客人面前丟盤子的, 而這段過往,對一路陪著任師父走過來的太座Josephine來說,感受最深刻。

任太太:「第一次丟的時候是wegewood的盤子,2千多元,我就私底下跟他說,你要丟的時候,要不要找別的東西丟,或是丟不會破的地方。」

其實,從這也看得出任全濰有著藝術家性格的狂傲,沒有人可以阻擋他追求作品的完美,不過,生命的歷練會改變一個人,待人處事的態度。任全濰:「好,換你們。」

記者:「阿漢,師傅會不會很兇?」阿漢:「師傅不會 師傅很照顧我們。」任全濰:「真的呢。」阿漢:「師傅每次從北京回來,第一件事就是進來跟我們打招呼。」記者:「師父以前會丟盤子耶。」任全濰:「現在不丟了。」

雖然輕描淡寫一句「現在不丟了」,卻也聽得出,任師傅的轉變,因為,雖然追求完美的個性,造就了任全濰絕佳的廚藝,但是藝術家不拘小節,甚至帶些火爆的性 格,卻讓任師傅在餐廳事業的經營上吃了苦頭,2008年金融風暴,消費市場吹寒風,而任全濰做餐點向來不計成本,他的頂級法國餐廳也受到衝擊,原本支持他 的股東萌生退意,抽銀根,結束營業,3家店接連關門大吉,任全濰從人人追捧的大廚,一下子從雲端跌下來,年屆中年,事業沒了,還負債數千萬。

任全濰:「在那之前我不是生意人,但是我的股東他們是生意人,他們很清楚及時斷血,是對自己才是最好的方式,但是斷血對我一個技術人員來講,它可是我一輩 子,很嚴重的一次,但我覺得,面臨這個東西的時候,我必須勇敢面對它,因為我覺得我有一技之長,這個地方跌倒,我還可以在別的地方站起來。」

任全濰:「我就跟我太太講,我說反正已經虧那麼多了,不再差那幾10萬、100萬,出去走一走吧,那時候腦筋裡,曾經閃過一個念頭,危機就是轉機,去走一走吧。」

 



當時,任師傅的人生走到谷底,夫妻倆抱頭痛哭,不知未來何去何從,就在走投無路的時候,他想起一生最快樂的時光,就是他在巴黎求學的日子,於是他帶著一家人重返巴黎,期待浪漫花都,幫他把東山再起的轉機找出來。

任全濰:「我們那陣子,不管在外城還是在巴黎也好,我們吃了很多馬卡龍,Josephine也說,事實上那時候在台灣馬卡龍並不多見,還並不多見,在當初 我的餐廳 ,不管台北還是高雄,我們也做了馬卡龍,客人反應都很好,Josephine就說不如我們選幾個商品來做,所以我們就選了巧克力馬卡龍。」

夫妻倆決定賣馬卡龍和巧克力來償還債務,但是他們沒錢開店,所以從網路銷售出發,而製作馬卡龍和巧克力的機器也得買,哪來的錢?

任全濰:「買中古貨啊,對不對,買人家要淘汰的啊,這就是買人家淘汰的啊,這機器跟了我4年了,在我要買它的時候,它已經有10年的歷史了,它已經被使用了10年了,這台機器現在來講,新的要10來萬一台,可是我那時候買它才1萬元,我回來後,整理的乾乾淨淨的。」

任全濰:「它真的替我掙了不少,真的,你現在這裡有的東西,沒有它、沒有當時的它,怎麼讓我慢慢做出來。」

任全濰:「它裡面會產生水蒸氣,我們不要讓他水蒸氣太多,表面會呈波浪狀,這個行家一看到,就會知道,喔人家是這樣做的,呵呵,但是我要跟你講,我一點都不擔心,太多人會了,但是每個人做出來都不一樣。」

聽到任師傅爽朗的笑聲,你很難不佩服他,即便曾經一度跌落谷底,即便到現在仍需靠貸款創業,他依舊樂觀看待整個歷程。任全濰:「應該怎麼說呢,我太熱愛這 個行業了,我在台灣看過很多例子,有很多人失敗再站起來,相當多,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這樣子,但如果我沒有去做,就不會有這樣的機會。」

任全濰:「馬卡龍的餡料,現在在坊間有很多、有很多種,有一種就是我們現在用的巧克力。」

任全濰不只做馬卡龍,他也做用台灣水果當內餡,做出具有本土味的巧克力,巧克力和馬卡龍,小兵立大功,在網路銷售短短幾個月一炮而紅,引起任師傅一位在百 貨公司工作的老主顧的注意,立刻請他到百貨公司設櫃,開業1年半,年營業額就破千萬,這讓任全濰找回一度失落的信心,更看到盡快還清債務的希望。

其實從任師傅的故事,也看到了生命可貴之處,有時當人陷入處絕境之際,只要不放棄對生命的希望和熱忱,上天似乎會出奇不意的替你再開另一扇窗,就在知道自 己清償債務的腳步可以大步跨出之後,任全濰有了進一步的夢想,還債是當前要務,此外,他還要做台灣的甜點品牌,他要把西方人的馬卡龍和巧克力,貼上台灣的 標誌。

任全濰:「我們的蔬果,我們的農產品,我們是不是能把這些運用進去,用進去在我個人認為,不是我愛不愛這個地方,而是我認為這個地方的東西太好,因為我在 歐洲國家待的時候,我看到它們的水果真的是遠不如我們這地方,我曾經跟我同學講,你們的芒果,真的是太差勁的芒果,可是法國怎麼會生產芒果,芒果來自非洲 國家,又不香、又不甜,吃起來又乾澀,那我們當然,台灣有這麼好的芒果和水果,為什麼不用,我們當然要用他。」

任全濰:「台灣的民俗,所謂的大餅,中式的喜餅,中式喜餅的內餡,像五仁、肉餅啊,甚至我們的XO醬,我們也可以運用到這裡面,吃起來就像大餅一樣,只不過它的殼是馬卡龍的殼。」

有才氣的人不孤單,在留法同學的牽線下,任全濰的好手藝讓大陸企業主驚艷,端出大把鈔票,高達7、8萬人民幣的月薪,請他到對岸當顧問,後來甚至想乾脆把他在台灣的甜點事業整個買下來。

任全濰:「我不可能賣給人家,賣給陸資,或是一個外資的公司給我買去,這已經違背我想創一個台灣品牌的東西,在國外或是國內機場,能買到一個優質的巧克力,卻是台灣這個島上生產出來的,我不知道,我覺得很光榮的。」

 



從金融風暴時被抽銀根,到靠著甜點奮力爬起來,之後再度遇到伯樂青睞,一直到這一刻,任全濰才算走出曾經挫敗的苦澀,而回首來時路,鐵漢也柔情。任全濰:「有人講說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難來時各自飛,還好她沒有飛,因為當初真的是有她,真的是有她。」

直到這一刻我們也才發現,其實任師父有時散發出來的傲氣,不僅是出自自信,有時也是一種武裝 ,好讓自己有勇氣在困境中重生。任全濰:「我們可以從一個背負著2千多萬的債務,這樣直接這樣去,回來之後又有一個精神一個憧憬在,我很感謝她陪我走這麼一趟,嗯…不好意思啊。」

而始終在一旁默默守候的任太太,此時也躲在角落偷偷拭淚。任太太:「當時我就覺得我要支持他,因為可以透過這個,讓他得到更多掌聲,一個那麼熱愛廚藝的人,其實他要的是消費者給他的掌聲。」

古人說人逢知己,琴遇知音是難得的奇緣,任師父靠著一手好廚藝,替他自己贏得了消費者和業主知音,還有一路相伴的紅粉知己,他的夫人,這何嘗不也是奇緣,而這奇緣並非憑空而降,靠的是任全濰對料理永不熄滅的熱情。(TVBS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