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求安心水果乾 - 水果乾第2代李佩玲 張晉豪

 

 

追求安心水果乾

 

水果乾第2代李佩玲:「很喜歡這個東西,跟我講說,我只有小時候才吃過這個東西,我長大之後再也沒有看過了。」

客人總說,吃到李佩玲家的水果乾,彷彿泛黃的兒時記憶顏色重新鮮明,創辦人婆婆羅麗英是國小退休老師,起初沒想過做水果乾,更沒料到會傳棒給第2代。水果乾第一代羅麗英:「小學教書,下課的休閒活動就是這一塊地。」

公公留給5分多的地,會開始種水果,出自一個追求健康的念頭。羅麗英:「後來先生糖尿病嘛,就想說種些比較健康的水果,就第一個想到就是檸檬。」

既然要改善體質,農藥跟化肥敬謝不敏,當時一口氣種了200多顆,多的拿去農會銷售,只是種不難,但要讓檸檬樹活得久很難。羅麗英:「一年要淹一次,大概颱風的時候啊,一淹大概10顆會有2、3顆,有些像這種比較弱的樹,它受不了這樣淹啊。」

致命危機還有天敵天牛。羅麗英:「天牛來了,或者什麼蟲來了,咬一咬,根部就會,那個汁啊,樹木的汁就被牠吸走,這棵樹就乾掉。」

嘗試復種,但成長的速度卻趕不上死亡,如今園子只剩20多棵,不復往日規模。羅麗英:「那個時候我先生也開始身體比較差了,沒有成箱了,像我們這個時間,也沒有辦法,就拿著那幾顆檸檬到市場,就蹲在那邊賣,也不可能。」

 

會從檸檬到檸檬乾,全來自一回的巧合。羅麗英:「很巧有一個同學的朋友,一群人來我們家,他們看到檸檬,好高興,妳們家有檸檬,我教妳做檸檬乾。」

隨著年歲增長,下田種檸檬,越來越吃重,95年將重心轉移到做檸檬乾。羅麗英:「退休以後,還有這麼一段時間,看可不可以把我這個剩餘價值再利用的,所以那個時候就想說,這個東西也不錯。」

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朋友傳授簡單步驟,要達到完美口感的最佳比例,得自行不斷摸索。羅麗英:「檸檬皮是硬的,如果這樣搓,它就會柔軟,今天10公斤的檸檬,我用1、2匙的鹽,做出來太鹹了,我就減少到0.8兩下去,好像可以喔。」

加鹽軟化,還需梅粉入味,該醃幾天,發揮過去指導科展的精神,要不怕失敗。羅麗英:「失敗為成功之母啊,你把一次的失敗,為什麼,把它記下來,下一次又失敗了,又為什麼,就是要不斷的去觀察它、去了解它,(檸檬乾)是最麻煩的,所以市面上很少人賣檸檬乾。」

終於到最後步驟,以為成功就在眼前,就在這時候卻重重跌了一跤。羅麗英:「也不曉得,奇怪,發霉了,我都很注意,怎麼會發霉?我都放在冰箱,做到已經快要成品了,那你也是要倒,你拿得出去嗎?拿不出去。」

心疼也無濟於事,只能回頭重新檢視哪個步驟出的錯。羅麗英:「比如說我今天有空,像我早上洗了、下午就在做,為什麼馬上做就會發霉?有時候今天沒空,洗一洗放在那邊,過了1、2天有空了去做,這次好成功喔。」

是接觸的器皿,還是天氣?羅麗英:「陽光好了,它又好了,可是為什麼有時候陽光好,它又不好?」

陸續花了1年才揪出元兇。羅麗英:「這幾天(太陽)都很好,比如說第一天拿出來曬,它可能只有水分瀝乾而已,第二天沒有太陽了,糟糕,它悶在那邊,(果乾)在製造過程,它至少有14天的時間,這14天如果有水,怕它會發霉。」

全力防堵「水」入侵,而魔鬼就藏在細節裡。羅麗英:「砧板有沒有水,妳洗一洗又來切,那下面不就有水,拿出來曬的時候,到傍晚要把它換過布、換過篩子,讓下面又乾了,這樣比較安全。」

 



好不容易做出的檸檬乾,卻因先生病重沒心思考量商品化,抱著業餘心態,連包裝都沒有。羅麗英:「這個作者是做好玩的嗎?20元要賣到什麼時候才有錢?那個時候就2號袋有沒有,一包,那個時候我賣30克20元。」

羅麗英沒料到的是,檸檬乾成了小兒子回鄉的引子,辭去高雄的優渥待遇,回到屏東老家。羅麗英:「她姊姊就講,沒想到我這個弟弟,原本都是跑出去玩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回來,這個弟弟終於長大了。」

水果乾第2代張晉豪:「兒子幹的好,再也沒有(爸爸)會對我講這個話,(家人)跟你不親,就算你有再大的成就,他們也不會有一些鼓勵,或者覺得你很棒這些話出來,那努力這麼多又有什麼意義,賺再多的錢也沒有意義啊。」

回鄉後另外找了份工作,由於跟太太2人白天都要上班,利用晚上推廣通路,只是一再被問到這個問題。張晉豪:「每次都會遇到這個情況,只有一種,人家不是那麼有興趣。」

在替女兒找零嘴的過程中,給了他們刺激,要調整給人的玩票印象,就得先擴充商品種類。水果乾第2代李佩玲:「剛開始是小朋友開始吃副食品了,吃一些磨牙的東西,我就去市面上找一些寶寶餅乾,發現怎麼找都還是有添加東西,譬如說膨鬆劑,才讓餅乾發起來。」

既然找不到,為什麼不來複製檸檬乾的經驗。張晉豪:「那時候都沒有想好要做什麼,就是去水果攤啊,這個好像可以做,拿回來用,這個好像也可以,就買回來試,所以我還有一批蘋果乾,(太太)是說,就乾掉的蘋果啊。」

太太堅持要把方向定調在地化。李佩玲:「屏東沒有生產蘋果,我們最初的理念結合附近的農友,做一個合作的方式。」

屏東是農業大縣,要找哪些水果,既然出發點是來自小孩,選擇權交回給女兒手上。李佩玲:「她喜歡吃芒果,我們就開始來做芒果,她比較大一點開始吃鳳梨,我們就開始做鳳梨,在談的時候,我們也會跟她們談說,不要有農藥的,我們就是要純天然的東西。」

爺爺出身務農,張晉豪深知農民疾苦,只會埋頭苦幹、不懂行銷,希望彼此拉抬,讓農夫們的心血,在果乾上頭又活了過來。張晉豪:「讓外地的人想要吃,或許沒辦法吃得到,或者說它產期過了,我就沒得吃了,那果乾這個東西可以延續下去。」

理念雖然美好,但實踐路上不見得一路順遂。張晉豪:「啊你才拿50斤、100斤,我一次送出去都5、600斤、7、800百斤,還為了你留那麼一點點,就不想要。」

最遠找到40分鐘車程外的農家,原來要找到理念契合的知音,並不容易。李佩玲:「一般的消費者會比較想要漂亮又大顆的,削起來第一,肉會比較多嘛,那小顆的,很多都會覺得說比較沒有肉。」

 



張晉豪:「我就是要你賣不出去的,但是另外一種就是,資源利用的概念,它比較好(鳳梨),當然要拿去賣啊,這樣才能改善生活。」

檸檬要切到薄能透光,但鳳梨卻不行。張晉豪:「那我切薄一點,它可以曬比較多,而且比較快乾,拿去一烘出來,怎麼每個都黏著那個布,像這樣子,自己會脫離那個布,它太薄就整個躺平,沒有辦法拿起來。」

檸檬乾的成功方程式不是萬能,得因應每個水果的特性,不斷微調作法。李佩玲:「煮完是要放乾,還是涼了再去烘,還是濕濕的就拿去烘,要煮到什麼程度,包括煮的時候火候大小,包括烘的時候,是皮是要朝下,還是要讓它側躺。」

檸檬乾不好找,但芒果乾、鳳梨乾在坊間都找到對照品,怎麼兩者天差地別,親友乍見成品第一眼,都狠狠澆了他們一桶冷水。

李佩玲:「為什麼人家做起來都那麼漂亮,自己做起來那麼醜,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?」張晉豪:「就我們做壞掉還是怎麼樣,就拿起來吃,味道OK啊,好 吃,就難看。」李佩玲:「就拿給同事也是一樣。」張晉豪:「人家會問妳說,欸,這是不是壞掉了?」李佩玲:「這是不是放很久了?這還可以吃嗎?我說我昨天 才做的,連我自己媽媽也說,這個這麼黑、這麼醜,誰要吃。」

賣相與本質,在天秤的兩端上熟輕孰重,也曾小小迷惘。張晉豪:「(查書發現)水果本身的營養素,就有這些讓它變黑的原因在,那一個水果本質是這樣,你怎麼可能把那個東西去除掉,不可能,全憑製作者的良心,我願不願意拿出那種,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吃的心情去做。」

不願意為了迎合大眾媚俗,既然健康是最初的堅持,就該不怕寂寞的走自己的路。張晉豪:「只是我們是朋友,給你交陪一下、捧場一下,我也不喜歡這種,我要的就是我在找這個,然後吃下去好好吃、我要吃,是發自消費者內心說,我要買這個東西,我覺得那個才叫做真意。」

不希望購買只是跟隨流行的盲從,認為發自真意而來的生意才能細水長流。李佩玲:「因為前陣子下雨啊,天氣又沒有很好,檸檬乾沒辦法曬得很到我們的標準,只好一直延期交貨,對方就會等得不耐煩。」

加上媽媽,只有3雙手,產量有限,即便訂單已經排到2個月後,卻沒有因此迷失。張晉豪:「真的沒辦法壓縮時間,我就說真的很不好意思,我可以送你一些,什麼事情就是要穩紮穩打,不要想說一步登天,我一下子就要有錢,不可能,你一定要慢慢把基礎打好。」

如果不經陽光曬,檸檬乾的口感就不會柔軟,好的東西不能急。張晉豪:「大部分客人會反映,你們這個真的是不一樣的東西。」

每一張嘗過水果乾的笑靨,都讓它們發覺人生在世,至少得做件有意義的事情,穩紮穩打或許無法快速致富,但步步踏實、安心,比起有形的金錢,無形的意義更久遠。(TVBS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