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ragon 包子店裡世代溝通 

楊啟政葉小蘋夫婦 兒子楊艾龍

 

包子店裡世代溝通

店家資訊:iDragon 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190號 (02)8667-2800

楊啟政、葉小蘋夫婦,一早開始包包子的工作,要準備收尾了。包子店老闆娘葉小蘋:「清晨3點到9點半,我們是盡量在他們裡面10點鐘上班之前,把所有的工作弄完,因為我們廚房是共用嘛。」

隔著一道牆,廚房裡是20歲的兒子楊艾龍,帶著幾個同齡朋友正要開工,中午的另一門生意,是兒子掌廚的義大利麵。葉小蘋:「那個,今天中午要準備的料,都準備好了嗎?麵的數量、麵的數量,還有湯準備幾份。」

每天把廚房交給兒子時,葉小蘋還是得特別提醒了一番,這個曾經讓他們夫婦傷腦筋多年的大男孩,一年前終於回家了。楊啟政夫婦兒子楊艾龍:「那時候交了一個 女朋友,然後那時候上班也在板橋,然後就是想要搬到板橋去住,跟女朋友一起住,那時候爸爸媽媽一開始也是不答應,可是我就跟他講說,我會想辦法自己生活, 你不用擔心,就這樣丟給他一句,我就走了,就是沒有給他們機會說不要什麼之類的。」

兩年前,還在餐飲學校唸書,一邊校外實習的楊艾龍,突然離家出走,葉小蘋夾在先生和兒子之間,長期感受到父子的對立和冷漠,媽媽的無奈,在兒子離家後,又更多了擔心。

葉小蘋:「可是沒想到他出去之後,就不打算要回來,因為他就覺得說,我不想再跟你們做任何的溝通,是有過這樣子的一段過程,那段時間是真的是失去聯絡。」

原本還聽說離家後的兒子在餐廳工作,但斷了消息後,他們不知道兒子已經走偏了路。楊艾龍:「我也懶得工作,就每天就是渾渾噩噩,然後到處玩,甚至有就是跟 朋友去一些不良場所之類的這樣,那時候真的滿壞,就是真的做滿多壞事情的,那時候還弄到就是...,整整一年然後在外面,在外面晃來晃去很久,然後那時候 甚至也是被警察抓。」

那段被楊艾龍坦白「滿壞」的日子,直到過年,他得依循傳統,跟著父母回老家,向阿嬤拜年。楊艾龍:「我每年過年我們回台東才會見到她一次,那阿嬤這麼少見 到面的人,都打電話回來,哭著說她很擔心我,那我就真的覺得說,我是不是真的變得很不好,我才覺得說,其實我不用這樣,我沒有真的想要過這種生活,我也沒 有說逼不得已要過這種生活,而且想一想,我覺得我該負起一些責任了。」

 



覺得該負起責任,是楊艾龍還發現了家裡的變化。楊艾龍:「爸爸媽媽就說,店裡面生意,因為這邊捷運施工的關係,所以店裡面生意不穩定,以前在我認知裡面,我爸就是都可以事情打理得很好,都不會讓家裡有什麼狀況發生這樣,可是那時候聽到的時候,覺得很訝異。」

本來小有名氣的包子店,生意大不如前,夫妻倆正商量著,要把多餘的空間複合式經營,尋求新商機。楊艾龍:「那時候說要開火鍋店,可是我覺得火鍋店真的沒有 什麼技術可言,就是找食材而已啊,因為爸爸的意思就是說,只要食材好,就算是清水、白開水去煮也會很好吃,那我就覺得,那基本上就是你肯花那個錢去買那個 食材,就會有品質出來,那我覺得沒什麼好擔心的,然後因為在外面有學過義大利麵,在外面打工的時候,我就想說開義大利麵店好了。」

這時候,回家的兒子主動要求想要重拾在外工作時做過的義大利麵,畢竟料理曾讓他在求學過程中展現難得的熱情。楊艾龍:「有那個實習課,一個禮拜就一堂,一天是實習課,然後其他那4天都是去學校上課,那4天我都遲到,然後就實習課我會準時到。」

 



知道兒子從小愛吃,幫他安排的人生是好好唸書、出國進修,缺乏好好溝通的親子關係裡,卻從不知道料理才是兒子的夢想。

葉小蘋:「他爸爸其實當時真的是有一點是賭博啦,就想說,我相信你、我願意相信你,然後我們就是傾全力,然後我其實是很擔心,因為我怕說,我其實做媽媽 的,我其實就是怕兒子會不會又再一次讓他失望,那可是這一次因為爸爸真的突然間變得非常相信他,就很挺他,然後覺得說,他說的算,我們就相信他。」

兒子迷途知返,回家後,要試著傾聽他的心聲,支持他的方向了,夫妻倆先把包子店隔出了西式廚房,接著打算要找好食材,為兒子的手藝加分,夫妻倆都是習慣凌晨早起包包子的人,也就剛好利用那段時間,先到拍賣市場去看看。

葉小蘋:「可能是我們的要求比較高啦,那試過幾次之後,覺得說並沒有那麼ok,所以就變成又分開,就放棄在那個地方尋找,然後我們就在分散,就是針對說,這個東西我們是聽哪裡講說比較好,我們就去那邊問、去那邊找。」

親戚家養的蝦,經過無毒認證,比較放心,軟絲、透抽就直接找到東北角的漁船拿貨,蛤蠣選的是有生產履歷的,干貝還打聽到了進口商那兒。

葉小蘋:「那他這個專門銷給稍微高檔一點的日本料理店,可是我們會認為說,因為你已經吃到這麼好的東西,你不可能把自己的水準往下降,然後覺得說那我賣比較差一點的,那個做不出來。」

用好食材是對料理的一種態度,也是讓兒子施展手藝的助力,還有這是讓兒子學著負責的機會教育,和從前缺乏的親子互動。葉小蘋:「那他也有幫我們找,就是上網去找說什麼地方會有什麼東西,然後我們會去試,這個他都有一起參與到。」

水槽前,楊艾龍正把透抽的內臟一一去除、清洗乾淨,這些爸媽幫著他、帶著他一起找來的海鮮,也證明著他的改變。楊艾龍:「因為不願意讓客人吃到不好吃的東 西啊,而且這個東西這樣子殺下來,很花時間是沒錯,可是我覺得是一個堅持吧。」記者:「還有你覺得這是一種責任嗎?」楊艾龍:「算是一種責任,就是堅持不 會讓客人吃到一些不該吃到的東西,每個地方都要檢查清楚。」

說過要回家負起責任的,手裡的刀正把肥美的軟絲,依照部位往不同方向片開來。楊艾龍:「牠的這個地方,因為牠的皮吃起來會像橡皮筋,所以我們都要做去皮的 動作,然後去完之後,牠的切法也不是切圈,因為牠的纖維是這樣子(捲)的,然後我們要直的切,把牠牠纖維切斷,就是要一直去試說每一種方法,才會知道這個 東西是不是我們用錯方法,因為自己沒有這麼多經驗,只能靠一直去嘗試,不斷的嘗試去補足自己不夠的地方。」

從前那些荒廢的日子,不夠用心、沒有學好的,現在得靠記憶摸索,從失敗中領悟,醬料影響義大利麵的成敗,番茄醬爆炒了洋蔥與紅蔥頭添味,只加牛奶和鮮奶油的奶油醬,好不容易才調出滋味。

葉小蘋:「他回來做的那些醬,就是他在外面上班的時候學到的那種醬料,那我們試了以後,我們當然也會認為,對啊,跟外面的一樣,就以為是ok了,那其實後 來是因為我們有一位朋友,他是從法國藍帶學回來,那他來了以後,我們就請他試吃,那他就跟我們講說,這個醬料這樣子是不ok的,他所謂的不ok是指說,如 果你想要跟別人不一樣,那這個是不ok的。」

做媽媽的發現,經過這件事,兒子好像被點醒了。葉小蘋:「那也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,讓艾龍產生了一個很大的一個震撼,就是他本來以為他在外面學的那些就已 經還ok啦,沒想到經過這位師傅跟他指點以後,他才發現,原來有這麼大的差別跟不同,激起了他有那種想要再多學的那個心。」

青醬也是被指點過後,才做得更好了,減少油量顧及健康之外,楊艾龍耐著性子不再焦燥,把九層塔葉子、松子、起司,慢慢分批放進果汁機裡打,避免葉子變黑、口感不佳,多一份認真,是自我實現,也是幫爸媽把人潮找回來的機會。

中午時間上班族湧入,廚房最忙,回家休息兩小時不到的夫妻倆,又出現在店裡,媽媽幫忙外場,爸爸則進了廚房。

記者:「那爸爸原本會做義大利麵嗎?」楊艾龍:「不會啊。」記者:「那怎麼辦?」楊艾龍:「就只好叫我教他啊,他也是逼不得已,所以才要學,他根本就沒有 進廚房的人,他在家裡也不會做飯,他只會煎荷包蛋,可是他就是跟著我做,然後學起來了,他為我付出很多,他原本應該要回家休息了,可是他中午還是來幫 我。」

生疏的父子,這一年在廚房,多了許多互動。父親楊啟政:「我跟他,就是講說,多教我幾樣不同的醬汁的作法,可是他故意拖延,我只會做番茄跟奶油,他可能不 想讓我學太多。」楊艾龍:「我不想讓他多學太多東西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楊啟政:「這樣就會依賴啊,就會變成是...。」楊艾龍:「我要訓練他們,就是 (員工)人越少,就是一樣能夠出餐。」

 



廚房裡4、5個大男孩,都是跟著楊艾龍從頭學起的,他們的出現,一度還讓夫妻倆真有點不放心。

葉小蘋:「那我當時也擔心說,這群朋友其實是當初跟你一樣,在外面也是在一起這樣在玩,那他們真的是把這當回事兒嘛?是真的要來這邊幫你,然後真的要做這 塊,還是只是想說大家又可以在一起這樣子玩,慢慢的發現說,怎麼不是我想像中,我本來很擔心他們會怎麼樣,結果他們不是,他們還真的就是該什麼時間上班, 他們就會準時來上班,而且你叫他們說要怎麼做,因為他們完全不會,所以真的是從怎麼拿刀開始學,居然他們都很願意,哪怕是每個都是手被切到過、流血過的, 可是每個人都還是願意進去做,而不會說這樣子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,就不做了,沒有。」

後來有孩子的家長特別跑來店裡,流著眼淚向葉小蘋道謝,說他家的兒子終於願意好好工作,不再逞兇鬥狠。楊艾龍:「是到回家之後我才發現說 ,他們真的為了我改變很多,就是他們會去聽我、願意聽我講話,然後甚至是採納我的意見,那演變到現在,我做給他們看之後,他們甚至有稱讚過我,那我就真的 覺得說,我終於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他們感覺到很驕傲這樣。」

叛逆、離家,當初那些走偏的路,讓父母傷心的事,楊艾龍回家後也悟到,其實他也該先修正自己的激進。楊艾龍:「我也滿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,讓我去改過自 新這樣。」楊啟政:「不是改過自新啦,講那麼嚴重。」楊艾龍:「有啦,因為以前真不聽話啊。」楊啟政:「就是說面積也夠大嘛,稍微改裝一下,讓包子跟義大 利麵可以在一起。」

包子和義大利麵在一起,就等於一家三口在一起,這看似跨界的店裡,經過了衝突、對立到接納,終於重新找到彼此。(TVBS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