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後龍好望角 翁坤章 - 走出悲傷好望角

 

翁坤章 - 走出悲傷好望角

店家資訊:苗栗後龍好望角 中和里12鄰崎頂117號 037-923-953 翁坤章

他是翁坤章,18年前回到故鄉苗栗後龍,起初只為了離開傷心地,有人說他是苗栗後龍的唐吉軻德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(試做)5、6遍做得我好累好累,本來想要放棄的,我本來這個角度是用火去烤,但是不行啊,用火太危險了。」

翁坤章在台北開過園藝公司賣盆栽,也當過小吃店老闆、生活安穩,他的老婆在意外中喪命,被漏電冰箱電死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觸電意外,講話講一講, (妻子)10分鐘以後就不講話,那時候真的是很低落,那時候我在那邊(台北),從事園藝花卉,園藝種種花拿到菜市場賣,因為這樣子(喪妻),回來還是會想 到以前,也還是在借酒澆愁。」

傷心欲絕的翁坤章,躲回故鄉療傷,酒喝得更多了,罹患青光眼住院開刀,一次酒駕意外,翁坤章撞傷人才覺悟,自己被酒精麻痺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差不多 幾乎天天喝酒,有一天我回來這裡,喝酒撞到人家,搞到對方雞犬不寧,我們這個家庭也快亂七八糟,就不喝了、發誓!真的是拿一大把香,跟天地講說『我從此不 喝』。」

酒駕撞傷人,是翁坤章喪妻之後,最糟糕的一件事,他依舊意志消沉,直到親眼看見故鄉環境被汙染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早期在民國87年,我們鎮公所把垃 圾掩埋在這裡,那時候我們在反應不能這樣,因為這裡有潮間帶,風颳上來,底下也是埋那個(垃圾),它遲早海水沖刮,把原來垃圾帶上來。」

翁坤章知道,在同村居民眼中,他是怪咖異類,經常一個人在海邊撿垃圾,卻救不回被破壞的海岸線,翁坤章能振作起來,是聽到一個震撼的消息。苗栗後龍居民翁 坤章:「民國87年,它要蓋烏瀝乳火力發電廠,我突然醒過來,想說故鄉那麼美,剩下這一塊地方讓我住而已,從小時候在這邊出生長大,最後一條選擇的地方, 不能再這樣子被汙染破壞,所以從那時候開始,投入地方環保的事情。」

 



於是翁坤章開始寫陳情書,當兵時候做過文書處理,略懂書信格式,再向別人請教細節,陳情無效,發電廠通過二次環評,最後沒蓋成,翁坤章繼續自掏腰包補馬 路,親友都罵他「只有變窮」、「其他的都沒變」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補那一段路,我還去哪邊,我還要去補字,(馬路)中間好望角沿途的指標。」

搬來簡易瀝青包替村子補馬路,要扛、要敲、要踩,換來一身疲累,對一個將近60歲、長期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,頂著豔陽補馬路,這一份粗活相當費力,翁坤章 不喊累,腦海裡只想著,不要讓騎車來的外地人騎到凹洞、摔倒受傷,幾年前翁坤章在宗教聚會上認識了女友陳大姊,他是最看不慣翁坤章出錢出力作白工的人,心 疼翁坤章,明明手上沒有資源、孤軍奮戰,還傻傻地以為堅持下去可以拋磚引玉。

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這個頭殼抱著燒、風化啦,唉、要怎麼處理。」

陳大姊起初的想法是,翁坤章整天在外頭趴趴走,拿老本作環保,以為少幫忙,翁坤章做不來,會少做一點,沒想到翁坤章相當執著,幾乎花光積蓄,6年前翁坤章決定開地瓜園,發展觀光吸引遊客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這整個窯都是我設計的。」

一磚一瓦不假他人,翁坤章花5年時間,蓋出一座地瓜園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我們這邊出產沙質地,找不到泥土,泥土比較少。」

堆窯爌地瓜,少了最關鍵的泥土,翁坤章改用耐火磚,先天資源缺乏,不一定是壞事,有時候反而能把事情做得更好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那泥土有一個缺點,它整個窯打進去,把窯敲破、弄好的時候,那些食材有的會沾到沙,我這種方法比較不會沾到沙。」

越來越多遊客搭著遊覽車來到苗栗後龍,好望角的地瓜園慢慢打響名號,這裡也成為一個關懷土地的聚點,地瓜園有時候需要鐵工,像是焊接烤肉爐,但工程金額太 小,外頭廠商不願意接,翁坤章只好硬著頭皮買工具、慢慢摸索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泥作工程或木工水電,種種工作如果遇到問題,你如果是一件很小的事 情,對方答應你說好,但是一拖都會拖很久,我們欠那一項沒做好就不行,所以變成每一項都要學,每一種工作都要會一點。」

經營地瓜園,翁坤章並沒有忘記環保工作,幾年前在宗教聚會裡認識了好幫手志工阿龍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阿龍長桌子、長桌子,推出來。」

有了志工阿龍的加入,一個人的力量放大變成2倍,要作出一面能對抗海風侵襲,方便遊客找路的路標。陳大姊:「這枝筆是怎麼了?」翁坤章:「油漆太稀。」陳大姊:「好像感覺怪怪的。」翁坤章:「還是你沒有攪拌。」

 



陳大姊願意從旁協助、提供意見,不再袖手旁觀,是最近這3年的事,陳大姊跟當地村民都發現,腳下踩的這一塊土地,在翁坤章的堅持下,慢慢出現變化。

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慢慢地放下去,輕輕地、對 ,不要太大塊,這樣好。」

翁坤章的父親也來幫忙,加上阿龍、陳大姊,4個人同心協力,把剛做好的新指標固定在分隔島中間,幫遊覽車司機指引方向,大老遠就能看見,山海美景往哪邊 走,外地遊客不再迷路,越來越多觀光客指名要到苗栗後龍好望角,看風車、看海、看夕陽。苗栗後龍居民翁坤章:「離開故鄉越遠,懷念故鄉的情越深,等我回來 到這個地方,然後整個環境要接受挑戰,甚至破壞汙染,那時候奮不顧身站出來,我覺得環境是以後未來子孫也好,我們這一代也好,我們要長在這裡、生在這裡, 要好好保護它。」

苗栗後龍養育翁坤章長大,10多年後給他了振作的機會,翁坤章說,如果台灣最美的日出在阿里山,他心中日落最美的地方,就是讓他走出悲傷的好望角。(TVBS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