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哲青  - 謝哲青學歷 - 謝哲青結婚

 

謝哲青

 

影片1:  謝哲青

 

 

影片2:  謝哲青 

 

謝哲青 - 謝哲青學歷 - 謝哲青結婚 

 

 

 

謝哲青

 

謝哲青學歷 

他有歷史、外文雙學士學位,以及藝術史、考古兩碩士學位,走過86個國家,爬過聖母峰,精通英、日、拉丁、德文,也曾在大英博物館擔任研究助理,學經歷在名嘴中很特別。他4年前上的第一個節目就是《關鍵時刻》.....

謝哲青曾任導遊,在羅馬許願池前拍照。

 

謝哲青健談有料 跑通告月入14萬

東森《關鍵時刻》11日討論「外星人」兩小時,收視率破1,昨晚乘勝追擊,最後一小段再談「美國莫斯阿洛實驗室傳說中外星人遺體存放的太平間」,其中名嘴班底謝哲青除政治、私生活不談,各類話題幾乎全包,一天可上5、6個通告,一個月收入高達近14萬。

 他在節目上拿著iPad侃侃而談,偶爾穿插幾句專業術語,外界好奇他何以像「百科全書」甚麼都懂?他說:「我的學經歷較特別,可談論的比較廣,但是我還是以歷史、旅遊為主,所以談『外星人』專題,我也沒說我看過,只是以歷史角度參與座談。」

 他有歷史、外文雙學士學位,以及藝術史、考古兩碩士學位,走過86個國家,爬過聖母峰,精通英、日、拉丁、德文,也曾在大英博物館擔任研究助理,學經歷在名嘴中很特別。他4年前上的第一個節目就是《關鍵時刻》,「每天中午12點半確定議題,開始找資料,晚上6點多錄,中間還趕其他通告,通告費真的沒那麼好賺。婉拒的通告比上的還多,不過這只是副業,主業還是學術研究。」.....http://showbiz.chinatimes.com/2009Cti/Channel/Showbiz/showbiz-news-cnt/0,5020,110511+112011041300030,00.html

劉寶傑節目談「外星人」兩小時,觀眾上網說:「看得好過癮!」

  

克服難語症 名嘴謝哲青 娶回粉絲當嬌妻 

在名嘴界,謝哲青是另類的。不同於一般名嘴拿著報紙評論著現實世界,謝哲青談的是西方的古文明、旅遊、歷史,是大部分觀眾一生也去不了一次的地方,是遙遠的異國風情與陌生的名詞。名嘴的工作,是替觀眾們幹譙政府,謝哲青卻像是1001夜裡知識淵博的公主般,面對著充滿怨念的國王,以她淵博的知識說著永遠不會中斷的故事。 

即使是充滿怨念的國王,也會被這些遙遠的傳奇所吸引,不過,這需要的可不只是博聞強記而已,「一千零一夜」的一開始,不就是說這位公主「聰明有智慧」嗎?一個能夠用「說故事」擺平人們的忿怒的人,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呢? 

這天,謝哲青帶著太太娃娃,與建築學者李清志夫妻約在咖啡廳聊天,聊了兩個小時,我在旁邊桌上聽見他們笑語不斷。不過,從頭到尾都是他太太的聲音,完全沒聽見謝哲青說話。轉頭看他,只見謝哲青兩手交握放在大腿上,睜著眼睛,身體稍稍前傾專心聆聽朋友和妻子的談話(雖然都是些家常的閒聊),神情略略緊張,偶爾微微動動嘴唇回應。 

在這個閒扯淡的親友下午茶裡,謝哲青像個來面試的新鮮人,這真的是那位以演講、當導遊、主持廣播節目維生的名嘴嗎? 

我告訴謝哲青我的觀察,他看看我,停了半晌,然後說:「其實我有『難語症』,也有輕微的『閱讀困難』,我念大學時,老師建議我去做語言治療。」 

「難語症患者學習書寫、閱讀、講話都會有困難,所以我從小就顯得很笨。」謝哲青說:「對我來說,講話就是一種需要不斷去練習的能力,因為我一旦不練習,就會忘記要怎麼樣講話。」所以,他經常在心裡自言自語,當他看著別人笑談時,謝哲青的心裡也在聊天,只是沒講出來罷了。 

因為讀書困難,所以他花更多時間在讀書上,他告訴我,他幾乎每天都花六小時來閱讀。把這些字的意義串起來,然後,又從誦讀知識中學習講話。 

他形容他喜歡的主持人曹蘭,「她講起話來就是飛花摘葉。」我告訴謝哲青,他的講話風格是一種「文字化的口語」,就是把一句句的文字,串成日常的對話;講白來說,就是「很文青」,像是幾年前很紅的連續劇《人間四月天》裡的徐志摩。 http://mag.chinatimes.com/mag-cnt.aspx?artid=18255

 

謝哲青 - 何處是我家? 謝哲青旅行「獨」白

近幾年走紅的文史工作者謝哲青,環遊世界二十多年,他說只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。原來謝哲青家境貧困,從小立志要當領隊,好離家越遠越好。但周遊列國卻發現自己渴望家庭的溫暖。就在去年謝哲青終於和結婚。接下來請走進謝哲青的書房,讓他自己翻開愛情故事書。

頂著倫敦大學考古和藝術史雙碩士,謝哲青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。轉著手中的地球,已經說不出哪還沒去過。不過,世界地圖在謝哲青心中,始終缺了一塊。

三十七歲以前的人生之旅,有些紀念品,總是擺在別人櫥窗裡的非賣品。謝哲青從小立志當領隊,總想離家越遠越好。周遊列國,只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。

曾經覺得天下之大,何處是我家?如今,天下再大,還不如趕快回家,這是周遊列國二十多年,最無價的紀念品。.....東森新聞 2011-05-22

 

延伸閱讀: 哲青妻子娃娃照片 - 謝哲青新書《星空吟遊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