胭脂蟲 Cochineal  

 

 

吃番茄醬等於吃蟲?真相令人崩潰

想過番茄醬、草莓醬等紅色食物,其實都添加了「蟲蟲」嗎?臉書知名插畫粉專《10 Seconds Class – 10秒鐘教室》近日發文分享,其生活中常見的番茄、草莓果醬、口紅、糖果餅乾以及果汁中,都添加由「胭脂蟲」所製成的紅色素,使食品更加鮮紅食慾大開。意外讓不少網友看完後吐翻了。

 

▲吃番茄醬等於吃蟲?真相令網友崩潰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 

知名插畫粉專《10 Seconds Class – 10秒鐘教室》日前分享了一篇「紅色天然色素是用蟲做的」的文章指出,「胭脂蟲」是一種常見的紅色天然色素,產於南美洲的胭脂蟲(Cochineal),其體內含有大量紅色血液,磨碎加工後便可成為天然紅色色素,早期多用於染布、繪畫等;現今則多用於食品添加,常廣泛地使用在甜點、番茄醬、草莓醬、餅乾糖果、熱狗、果汁等食品中,同時也可做為美妝用品口紅的原料,適量食用對人體並無害。

 

▲天然色素胭脂紅,是以「胭脂蟲」所製成。(圖/臉書10秒鐘教室)

另外,原PO也提醒,「胭脂紅」這個天然色素,是以「胭脂蟲」所製成,添加後便屬於「葷食」,茹素的民眾在選用番茄醬、草莓醬等口味製品時,可稍做留意。並表示,市面上仍然有植物性天然紅色素,如「紅麴色素」、「胡蘿蔔色素」等,給素食和不想吃蟲的朋友一個參考依據。

此文章一曝光,讓許多網友紛紛崩潰,直呼「天啊!我吃了多少蟲蟲了」「我不想知道」、「我一直以為是花做成的」,也有人不敢相信「太崩潰了!我要絕食了」、「以後不吃紅色的東西了!」「原來我每天用蟲蟲化妝」。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231513486.html

 

胭脂紅色素來自蟲! 專家:適量對人體無害

在市面上許多顏色鮮豔的食品,其實都加了色素做調色,有的蟹肉棒和熱狗,還加入了一種叫做「胭脂紅」的色素,它取自仙人掌的寄生蟲「胭脂蟲」的血液,不過比起人工色素,其實胭脂紅更天然,而專家也說了,其實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色素,只要適量食用,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。

糖果、布丁還有果醬,五顏六色的食物看起來特別誘人,一般人大概都知道,它們多少加入了色素,但其實有放色素的食物還真的不少,就連許多熱狗、起司和蟹肉棒,也都加入了色素調色,不過其實色素還分成了天然或是人工。

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:「就廠商來講的話,他們在挑選的時候會考慮到成本的問題啊、安定性的問題啊。」

其中有些偏紅的食物,加入的是叫做胭脂紅的色素,而這種色素,其實來自於一種寄生在仙人掌上頭的「胭脂蟲」。

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:「胭脂蟲這種色素,因為它是屬於天然的色素,因為它是由胭脂蟲的血液萃取出來的,所以就安全性來講,它應該是會比較好一些啦!」

因為取自於蟲的血液,無法放進素食食物裡,不過胭脂紅畢竟是種天然色素,在一般食品添加的劑量中,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,而食品的色素來源,除了包括萃取自動植物的天然色素,另外的人工色素,像是食品包裝上標示的「紅色40號」,其實就是一種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,其實只要加一點點就能很顯色,所以劑量其實加得都不多,而且民眾在挑選商品時,不但從外包裝標示就能分辨出來,光看食物外觀也能判斷是否有添加色素。

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:「我們到市面上購買某一種食品,如果說我們知道它的原料的顏色的話,那我們就可以去比較它的成品的顏色,如果說跟原料的顏色不一樣,那就表示說可能添加色素。」

雖然色素聽起來經常被認為是不好的添加物,但專家強調,只要在符合法令規範下使用的食用級色素,基本上都很安全,甚至還能讓食物增添亮麗外表。

糖果業者蔡明傑:「我們所有顏料都從國外進口,我們再依據台灣特定的食品添加劑的法律,我們去看哪些東西對台灣是最安全的,然後我們才去選用它,去調配出我們要用的顏色來。」

從台灣法令規範下,可使用的白、紅、黃一共7種色素,自己調色就像準備作畫。

糖果業者蔡明傑:「例如說我們先用一些藍色,然後我們在這藍色上滴一滴藍色之後,我們再滴一些黃色。」

為了調出和圖片相同的顏色,他們經由色卡不斷試色,建立起自家的色庫,現在已經有120多種的顏色,就是為了客製化,做出一顆顆與眾不同的糖果。

一顆顆渾圓包子出籠,也是什麼顏色都有,不過這裡加的不是色素,而是天然食材。

記者曾奕慈:「食物的顏色要漂亮,也可以加入一些顏色鮮豔的食材,像我手上這顆粉紅色的饅頭,它就是加入了紅麴,不但可以讓顏色特別漂亮,也搭上了養生風潮。」

素食包子老闆娘路馨婷:「因為我本身不喜歡說有外在顏色,我只有喜歡崇尚天然,我都只有麵粉跟材料而已。」

專做素食包子的老闆娘,因為想做壽桃,卻不願在上頭噴上人工色素,改用紅麴來取代。

素食包子老闆娘路馨婷:「我也知道說紅麴是好東西啊!那我就有一天就想說我拿紅麴來試試看,看它可不可以取代那個紅色,就我們噴上去的顏色,做出來就給它PO在網上給朋友看,大家都說好漂亮!」

另外利用甜菜根做食材,也意外成了饅頭的天然染色劑。

素食包子老闆娘路馨婷:「像甜菜根,它花青素跟鐵質都是蠻高的東西,因為我有朋友說在西方國家,這個是窮人的人蔘。」

利用食材本身的顏色,做出一顆顆顏色漂亮的饅頭,不過得面對的,就是每次蒸出來的饅頭顏色會不一致。

素食包子老闆娘路馨婷:「我很多種饅頭嘛!地瓜、南瓜,它每次的顏色都是深淺會不一啦!」

其實不論是人工或是天然,民眾還是得看清楚標示,一種食品別吃到過量,才能真正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https://news.tvbs.com.tw/fun/685236

 

影片: 胭脂蟲 Cochineal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