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佳蓉  台南手工帆布包

走出代工帆布包 MIT品質揚名國際

 

剛好好友工作的代工廠面臨倒閉危機,蔡佳蓉想從這裡跨出第一步,為傳統產業做些什麼。蔡佳蓉:「泰國很知名的就是曼谷包,那為什麼,你回去會想說,為什麼台南、台灣就沒有一個代表性的東西啊。」

最後決定做百分之百Made in Taiwan的台南手工帆布包,2個朋友,1個才剛經歷喪夫之痛,1個面臨紡織工廠倒閉危機,就這樣合作起來,但對好友李小柏來說,麻煩才剛開始。

李小柏:「就是她、就是她。」記者:「她怎樣?」李小柏:「她真的很機車,哈哈,她常常就拿著精品的袋子,說欸你看,人家車這樣耶,啊你們能不能車這樣,我就是要這樣,她誇張到,她拿尺來量針距.......

 

圖: 蔡佳蓉  台南手工帆布包


蔡佳蓉 手工帆布包 - 走出代工帆布包 MIT品質揚名國際 

帆布包公司負責人蔡佳蓉:「它這個包款,它是有做特殊的防水處理,所以遇到下雨天濕濕的啊,它是整個不會滲透進去。」

只要一有空,就到店裡招呼客人,蔡佳蓉沒有老闆的架子。蔡佳蓉:「這個我們設計師來自的概念,是台南的紅豆餅,因為你可以注意看一下,我們裡面搭配的拉鍊,然後裡面的布,都不太一樣的顏色,因為你紅豆餅有很多的內餡。」

產品結合「台灣特色」,是她的堅持。顧客林小姐:「我是用了之後,覺得它很多細節處理還蠻漂亮。」

這位顧客已經是第5次來店裡了,肩上揹的還是上次的戰利品,做出口碑,讓蔡佳蓉很得意,以前她是別人眼中的貴婦,但3年前歷經喪夫之痛,意外踏進這一行。

蔡佳蓉:「我們(夫妻)是去泰國回來之後,然他隔天我們睡覺,就是隔天,然後他(老公)就沒起來了,就這樣。」記者:「太突然了。」蔡佳蓉:「對,就是很突然。」

完全沒有任何徵兆,最疼愛她的老公突然離開人世。蔡佳蓉:「那時很低潮啦,所以才把所有門市的店面,包括百貨業的店面全部都把它收起來,然後沉靜了一段時間。」

無法承受打擊,蔡佳蓉在1個月之內,結束和丈夫經營10多年的進口精品生意,關掉了17個百貨門市,讓身邊好友非常擔心。帆布包工廠廠長李小柏:「她那個狀態喔,就是植物人你知道嗎?只是她會動、她會走路,她會吃東西。」

說起來輕鬆,但大家心裡知道,她有著無法想像的痛。蔡佳蓉:「我去我們(夫妻)之前去過的一個麵攤吃麵,我一坐下來,麵還沒送來,麵送來的時候,我眼淚真的差點掉下來,因為你從來沒有…沒有…沒有一個人吃過飯。」

不想觸景傷情,離開台灣將近1年,最後還是回到故鄉台南。李小柏:「她說,我覺得我經過這些事情,然後我覺得賺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,賺這些,這麼多錢有甚麼用。」

蔡佳蓉:「我就告訴我自己說,蔡佳蓉,妳只能往前看,妳不能往後看,妳只有往前而已,妳沒有後路。」李小柏:「人如果眼睛一閉,不就這樣 什麼沒有了啊。」

這段期間,朋友們不斷鼓勵她找事情做,甚至疲勞轟炸,怕她胡思亂想。蔡佳蓉:「每天很煩很煩告訴我說,找個事情做,找個事情做,然後我才跟他講說,也是商量很久啦,才想說好,那不然的話,做一些比較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。」

李小柏:「她只是一直覺得說,要做什麼事情,不是以賺錢為最大目的,然後同時又可以養活自己,然後還可以就是對這個社會有一點幫助。」

剛好好友工作的代工廠面臨倒閉危機,蔡佳蓉想從這裡跨出第一步,為傳統產業做些什麼。蔡佳蓉:「泰國很知名的就是曼谷包,那為什麼,你回去會想說,為什麼台南、台灣就沒有一個代表性的東西啊。」

最後決定做百分之百Made in Taiwan的台南手工帆布包,2個朋友,1個才剛經歷喪夫之痛,1個面臨紡織工廠倒閉危機,就這樣合作起來,但對好友李小柏來說,麻煩才剛開始。

李小柏:「就是她、就是她。」記者:「她怎樣?」李小柏:「她真的很機車,哈哈,她常常就拿著精品的袋子,說欸你看,人家車這樣耶,啊你們能不能車這樣,我就是要這樣,她誇張到,她拿尺來量針距。」

製作標準比外銷代工還要嚴格。李小柏:「她希望每1英吋裡面就是固定8針。」蔡佳蓉:「對對對對對。」李小柏:「因為這樣子來講的話,它就看起來比較統一。」蔡佳蓉:「對,比較視覺性很好看,然後你在揹的時候,其實也比較耐用。」

李小柏:「她跟我們設計師都是這樣激我,她都會說,算了啦,反正台灣工廠如果不行就算了啦,然後我就很生氣。」

把帆布包當成精品生產,得把生產速度放慢,第一個反彈的是裁縫師傅,因為論件計酬,讓他們沒閒功夫兼顧品質。打版師張淑芬:「車得慢,可是師傅就會說,車得慢他賺不了多少錢啊。」

裁縫師傅:「以前我們在做,是衝很多的量,它是速度非常快的,你翻起來的話這個袋子,就是會歪七扭八的,形狀就不會像它這麼的漂亮。」

李小柏:「還是有些師傅他真的是沒有辦法,他覺得他就是,我速度慢不下來,他就是沒辦法,就是一直離開。」

李小柏決定進行改革,不再論件計酬,而是用「月薪」留住老師傅,甚至每個人大幅加薪3成。李小柏:「我們要求翻出來之後啊,還要就是這個角度都要跑出來,所以她除了大面積翻之外,她等下還要用小工具來翻。」

裁縫師傅:「這個這邊會痛啊,那會痠、那會痠,手工就是這樣子啊。」

裁縫師傅:「它並不要求速度,但你一定要做得漂亮。」

好不容易解決車工問題,還有布料。李小柏:「防水膜上上去之後,一來布料可以更挺更厚,就是增加厚度之外,然後還可以防水。」

至於顏色,在我們看起來差不多的紅色,蔡佳蓉卻不肯讓步。蔡佳蓉:「後面這個紅,就是很普遍,然後大家都有的紅色,我喜歡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紅色,然後包括款式也是一樣。」

李小柏:「她說妥協,我不會寫耶。」記者:「你這樣講喔?」李小柏:「對呀,你知道我跟她吵架都是真的。」

就這樣全心投入在工作上,讓蔡佳蓉忙到沒時間繼續傷心。李小柏:「布料的成本什麼的,她會去看,但是她不會說不行,太貴了,她只會說那這個錢花下去之後,能不能像我要的這樣。」

好 幾次為了製作細節差點吵起來。李小柏:「樣本打出來,她還是搖頭啊,然後我就很生氣跟她講說,不然妳到底要怎樣,然後她才把她的精品包包拿出來。」蔡佳 蓉:「呵呵呵。」李小柏:「她說要這樣。」蔡佳蓉:「除了厚度啊,包括收邊啊,我也很...那種小細節,包包的車縫方式,最後要有一道收邊的問題。」

甚至連完成品的包裝也要求「立正站好」。蔡佳蓉:「要到門市之前的話,還要再做一個塞膨膨的動作,因為不然的話,到了門市的話,有時候會壓到,在運送的當中。」

為了要求品質,2年燒了快300萬。李小柏:「所以幾乎是做1個就包虧1個包,喔,不對,做1個包虧3個包,然後她又一直這樣子,很龜毛的,一直慢慢用慢慢用,然後打樣時間很久,就這樣一直燒錢耶,所以我會很緊張啊。」

李小柏:「它這快,這個比較硬,這個比較硬,啊它的這個比較軟。」

李小柏:「台灣做的扣子,1組要4元半,你看他要浪費這麼多,所以很多工廠它可能就這個地方的成本,它就不願意這樣子去嘗試。」

所有的銅釦鉤環要求友善生產,不能有重金屬,也不能造成汙染,帆布包甚至保固半年,這些努力,不只入選台南百大商家,連日本零售商也看到了。李小柏:「像他們現在就是在出日本客人的貨,所以妳有沒有看到她戴口罩、戴帽子。」

日本業者來台灣觀光時,無意中逛進帆布包門市,後來決定要在百貨公司賣他們的包包,但一開始,在電話中還被當成詐騙集團。蔡佳蓉:「就講了一些日文,聽不懂的日文,對,然後我們一開始都會覺得好像是詐騙集團,然後就一直掛他電話。」

李小柏:「我還跟她講說,那個一定是色情的啦,就是那種AV女優打電話來,我跟她說妳不要理他啦。」

因 為不懂日文,連掛了1個禮拜的電話,後來才發現對方要訂包包,真糗,但2個人卻很感動。李小柏:「你會覺得說,當時候我們一起討論的這些堅持,都被人家 笑、笨啊,就是這不可能,然後最後你獲得一個很大的肯定,我現在會很開心的地方就是,大家會知道,其實我們自己台灣人,是真的有能力做出很厲害的包包。」

很厲害,是因為很堅持、很龜毛。蔡佳蓉:「我知道啊,我知道我龜毛啊,所以我不會覺得怎麼樣,因為你就是要有這個龜毛,所以呈現出來,客人才會是ok的啊。」

蔡佳蓉:「你的是水果沙啦。」

設計生產逐漸上軌道之後,蔡佳蓉又忙著打理招待所,讓帆布包的客人有個聊天的地方,「手工帆布包」不只挽救了一家即將倒閉的工廠,也讓經歷生離死別的蔡佳蓉,更清楚自己要走的路。 來源:TVBS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