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寸金蓮腳型粽 

李慧雯 - 三寸金蓮腳型粽 老店媳婦李慧雯推創新 

 

 

三寸金蓮腳型粽 老店媳婦推創新

 

不過一會功夫,李慧雯手上的兩片粽葉,已經被她包成小鞋子的形狀,接著還要再撕半片粽葉把米封緊,左纏右繞固定成一個三寸金蓮粽,想看懂包法沒那麼簡單,當了粽子老店30年媳婦,李慧雯從前最怕的,就是每年端午前,跟婆婆一起包這種腳型粽。

粽子老店媳婦李慧雯:「(婆婆)她瞪我好像說學得不夠,就是說一樣東西妳要學的話,是說要做好,一定要做得很好,歪一邊燒起來,粽子喔會煮的時候,它會脫線,脫線那就整個粽子都在鍋子裡面都撈不起來,所以她一直盯著說,妳那個角度的問題都要解決。」

公公婆婆60年前,從上海帶來的老手藝,老粽行賣的除了一般長型的湖州粽子,就屬能站立的腳型粽最特別,即使兩位老人家幾年前都不在了,每當包起三寸金蓮粽,婆婆求好的眼神李慧雯都不敢忘。李慧雯:「手上也是要壓緊這都要壓緊壓得,緊緊的然後包起來它腳型就會漂亮。」

所 以光是這個三寸金蓮粽,李慧雯就學了好幾個端午,中間還一度因為壓力太大而作罷。李慧雯:「我婆婆她有教過我,那時候好像因為有時候做事忙嘛,那學學得好 像有一點懂又不懂,會又不會的,後來,到了我到上海去玩,那我們那個大媽,就是伯母,她就說妳要學,我教妳隔壁奶奶都會。」

後來還是因為 一趟陪先生回老家探親,在上海和老奶奶們學了好幾天,才知道三寸金蓮粽,是快失傳的絕學。李慧雯:「她們那些奶奶,她們都很好啊,她們就說這個讓妳學到了 不得了啊,她就說不好學喔,妳要會包的話,學得起來的話不得了,那我學了,我也要看,我到了街上去都沒有,都沒有看到那種腳型的(粽子)。」

總算是把老功夫學了下來,直到這幾年換李慧雯當家,粽子裡包的餡料,也被她換了好幾回。李慧雯:「剛開始是用湖洲肉粽的那個口味,去包比較同樣同系列的,包起來就比較順,那後來因為有XO干貝醬的時候,又包了那個。」

今年,李慧雯又有了新點子,鍋裡加了麻辣調味的滷汁,正煮著味道鮮明的臭豆腐。李慧雯:「台式是比較有大蒜跟豆瓣的味道,(那外省的味)外省就是比較麻辣的,味道比較麻辣然後有放一點花椒。」


包 粽子時,浸過滷汁的臭豆腐,還要再切丁和糯米混合,再包進一整塊臭豆腐和香菇滷肉,重口味的組合,和粽子的外型剛好互相呼應,李慧雯還幫公婆的三吋金蓮 粽,取了個新名字叫「臭腳粽」。李慧雯:「最主要就是那個腳型還是傳下來,還是有一直把它保留著那就是說,讓客人每年這樣吃不同的口味,那好像感覺也是滿 新鮮的。」

在保留傳統下求變,一直是老店媳婦的心願,30年前嫁到這個做上海糕點的家庭,是帶著些飲食文化的不適應。李慧雯:「因為我本身是本省人,那我想說台灣粽還有研發一些像雙鮮,可以加一點鮮肉這樣子,有兩種口味的,對我來講,我覺得特別好吃。」

吃 不慣外省鮮肉粽,李慧雯試著把傳統口味,變成一個新組合,在公婆那個年代,這原本是兩種口味的粽子,切片後米酒醃過的火腿,包進粽子裡是一種,醬油泡過的 鮮肉又是另一種,那時候老店裡甜鹹粽子加起來,不過就是鮮肉、火腿、豆沙、棗泥白粽這幾種,本省媳婦把鮮肉加火腿,取名雙鮮粽的新組合。

老 人家沒反對,李慧雯也試著想從這些小地方,慢慢嘗試,但老店想創新壓力何其大,別說口味了,李慧雯曾經在包粽子時,餡料沒照公公婆婆的擺法,立刻有客人上 門向婆婆抗議小細節。李慧雯:「(客人)他吃到最後,沒吃到那顆蛋,其實但是在最尾巴,他吃到中間還沒吃到蛋,他會說怎麼沒有蛋,所以有些客人他會覺得 說,我們應該把蛋放在中間,所以這樣吃起來,什麼都吃得到,不會說有的吃得到,有的吃不到。」

也有老客人來反應,說是年紀漸增,糯米負擔 大,希望老店包粽子糯米減量,李慧雯開始加入燕麥雜糧,後來陪先生到大陸旅遊,看到當時台灣還不多見的黑糯米,李慧雯又想把它用來包粽子,當時是比照一般 用生米包粽子的方式,把生的黑糯米用來包豆沙,老店推出這個外表黑呼呼的粽子,引起許多客人好奇,直到李慧雯接到一通電話。李慧雯:「就是(客人)他打電 話跟我說,妳要多研究一下,那個米有夾生,他就說妳就試試看,不然這樣子不行喔,這樣吃起來口感不是很好。」

李慧雯後來才知道,打電話來 的竟然是赫赫有名的美食評論家,深怕把老店的招牌砸了,李慧雯只好透過先生,把這件事告訴了婆婆。李慧雯:「我有跟我先生偷偷跟我先生說,好像有生米喔, 那麼硬,他就說試試看就是,婆婆有說,那妳去蒸啊,用蒸的方式,蒸熟米,因為那時候很少說用熟米,因為這樣熟米包比較慢嘛,熟米包的因為它黏黏的,後來我 們就是用另外一個方式,就是把那個飯冰起來,等一下冰冰的,然後就比較不會黏手,就包起來那更好吃。」

還好婆婆寬大,用老經驗幫忙想出解 決辦法。李慧雯:「黑糯米硬硬的啊,沒有說口感不是很好,那再研究,我婆婆說那妳加點白米,加點白米進去,就白糯米嘛,加點進去配起來它就更Q,那像豆 沙,我也這樣做,結果不行,那個豆沙,一定要米去蒸過熟的進去包,它才不會夾生當米,太硬了,它會夾生豆沙,吃起來口感就不一樣。」

李慧 雯說自己很幸運,30年來凡是想創新的點子,一直都有公婆力挺,兩位老人家觀念想法都夠新,粽子口味兼容並蓄,不屬於外省粽的鹼粽也試著賣過。李慧雯: 「像鹼粽啊,我婆婆他們以前包的鹼粽,糯米比較多,因為都習慣包緊嘛,譬如說小腳(粽)要包緊,湖洲肉粽,也必須要包得緊緊的,那就習慣性說把鹼粽也包得 緊緊的,那就燒起來就比較硬,然後覺得說吃起來口感沒有像台式那樣子的軟度。」

媳婦觀察到公公婆婆的鹼粽,似乎比較不受歡迎,想要做點改 變,加了鹼粉的糯米和紅豆顆粒混合,再包進豆沙,等到蒸熟蒸出QQ口感,綁上棉線時再稍稍鬆綁一些,讓粽子不至於太過緊繃失了彈性,貼心的媳婦,還為鹼 粽,保留了湖州粽子長型的外觀。李慧雯:「我有觀察到,我有感覺(婆婆)她覺得說這種感覺這種口感不錯,因為外型沒有改變,它就像豆沙粽一樣,它其實它裡 面就是鹼粽。」

不過李慧雯的創新,也有遇過不太受歡迎的時候,像是紅麴粽牛肉粽市場比較小,自己煮的蒟蒻包進粽子裡,還會上演失蹤記。李慧雯:「其實我們放了很大一塊去做,可是它冰了以後變硬又變縮小,所以客人都妳哪有放蒟蒻,沒有蒟蒻啊?」

所 以負責館店,要掌控成本要注意客人意見的先生,其實是不太希望李慧雯常常研發新口味的。李慧雯:「那研發這麼多口味,那(先生)他也會說,少包一點,他就 會說不要那麼累啦,他會教我說不要那麼勤快,我說那沒辦法啊,就試試看啊,有些東西研發出來受歡迎,客人高興,我們也很高興啊。」

仔細想想,李慧雯這句「沒辦法」,也是意味深長,因為只能在一旁幫忙綁粽子的先生,雖然是老粽行的兒子,卻沒媳婦手巧,沒把爸媽的腳型粽學下來,看來該不該研發新口味,應該還是實際負責包粽子的李慧雯,說了算。

考生不吃蛋,因為鴨蛋嘛,所以我就我在想說那一顆粽子,兩個蛋不是100分嗎?因為是兩個蛋黃的問題,後來我今年我就想說,那我們不要包兩個蛋黃了,我們就改棒棒粽好了。」

端 午接近考季,今年李慧雯又想著,把麻油雞腿放進腳型粽裡,很像一支尖尖細細的「尖頭鞋」,取名棒棒粽,為考生加油,嫁到老店30年下來,李慧雯已經為夫 家,變出30多種口味的粽子。李慧雯:「像你說,你老店你不要被淘汰,就是要一直在創意,一直在研發,就是把新舊客人都留住。」

老店媳婦她的創新,是在保留傳統下,為老店找新契機。    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