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恬子

女大生王恬子玩票玩到世姐舞台 誰說理科無美女?

圖: 90後女生王恬子頻頻成為各大論壇焦點人物:當年以高分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,如今畢業並將遠赴歐洲 深造;臨近畢業之前作出決定,參加2012年第62屆世界小姐比賽,並獲得上海賽區總決賽媒體特別獎。網上一片驚呼:誰說理科無美女?然而,畢業之際,為 了陪伴同學們度過最後的校園生活,她又毅然宣布放棄決賽。         

王恬子:『玩票』玩到世姐舞臺上

近段時間以來,90後女生王恬子頻頻成為各大論壇焦點人物:當年以高分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物理學院,如今畢業並將遠赴歐洲深造;臨近畢業之前作出決定, 參加2012年第62屆世界小姐比賽,並獲得上海賽區總決賽媒體特別獎。網上一片驚呼:誰說理科無美女?然而,畢業之際,為了陪伴同學們度過最後的校園生 活,她又毅然宣布放棄決賽。

中學最愛的事情是提問

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,王恬子1990年出生於新疆烏魯木齊。初中畢業時,王恬子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烏魯木齊一中,這是一所有著120年歷史的老牌名校,也 是新疆最好的中學之一。在這裡,王恬子度過了快樂的3年。『這3年中,我最愛提問題』,每次的物理、化學課後,王恬子都會跟在老師後面,因為她的心中對科 學有著諸多的疑問。外表甜美的王恬子,一直堅信內心的充實才是美麗的外在表現,她不僅文化成績一直名列前茅,體育成績也很突出,作為學校籃球隊的主力,王 恬子參加了很多籃球比賽。

高中時的王恬子也頗有文藝範兒(模樣),閒暇的時候,無論是白天的獨處時光,還是夜晚入睡之前,王恬子總是與書做伴,她喜歡余秋雨的文化散文,熱愛紀伯倫的詩。後來,她對科普書籍有了很大的興趣,於是從霍金的《時間簡史》入手,所讀頗多。

王恬子一直很喜歡紀伯倫的一句詩:『美是永生攬鏡自照,但你就是鏡,你也是永生。』她堅信,美麗的外表是由豐富的內涵沉澱出來的,單純的美麗並不是可靠的護身符。於是,高中時的王恬子,就將美融入了內心的鍛造中,並將這一鍛造珍藏了一路。

學習能力與組織能力同樣重要

2008年,王恬子以642分的高分考入中國科大物理學院。王恬子的物理情結,早在高二時便形成了。那時,她參加了學校的天文協會,通過(透過)課餘時間 對星空進行觀測,並對這個未知宇宙產生了極大的興趣。高考填報志願時,王恬子順理成章地選擇了物理專業。大三時,在凝聚態物理專業學習的她對新能源產生了 濃厚的興趣,於是將研究目標轉向潔淨能源,並準備將此作為終身的職業。

大二時,王恬子被選為班長,開始輔助老師管理70多人的班級。在這個美麗女孩的眼裡,大學裡的學習能力和組織能力是同樣重要的。『我母親算是個女強人,作 為一名大學老師,事業和家庭都兼顧得很好,我父母不論在事業上還是在生活上都相互支援(支持)。所以我一直覺得,女性要為自己的事業努力。』

堅持這一信仰的王恬子,一直專注於專業學習。在大學班主任王安延老師眼裡,王恬子是個品學兼優、全面發展的學生,『她做事認真,組織能力很強,大二時被同學選為班長,為班級做了很多事兒,並且堅持了3年,這個孩子的綜合素質很好。』

與很多理工科女生一樣,王恬子平時並不太注重打扮,冬天羽絨服、運動褲,夏天的T恤、牛仔,是她最常見的行頭。進入大學以來,王恬子的腳步一直都是匆忙的,她和中科大其他同學一樣,每天背著書包,拎著水壺,走在去教室或實驗室的路上。

生活的樂趣有時候是由很多小細節組成的,除了堅持宿舍——食堂——教室三點一線的簡單的生活,王恬子還堅持跑步。每天下午4點,中國科大東區的操場上,都 會出現一個美麗的身影。這一習慣,王恬子從高三堅持到現在。美需要知識來裝飾,氣質需要內心來沉澱。4年來,王恬子從未放鬆過自己的專業學習。除此之外, 王恬子還加入了學校的漢風社和舞蹈協會,沉浸在華爾茲的優美旋律中,總會讓她得到最大的放鬆。

玩票玩到世姐舞檯上

參加世界小姐比賽更是偶然中的偶然。『4月,我無意中在網上看到了世姐比賽報名的消息。比賽的主旨是美麗、愛心、綠色,我覺得挺有意義的。因為我本身就是 研究可持續能源發展的,希望能通過(透過)這次比賽宣傳綠色環保理念。』對於王恬子來說,相比前3年緊張的學習狀態,這個時間段比較閒,大四的學業壓力小 了很多,出國深造的事情也落實好了。為了挑戰自己,王恬子毅然報名,並且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援(支持)。

王恬子參選世姐,使得很多網友驚呼『誰說理科無美女?』王恬子與眾人想像中『厚鏡片』的書呆子形象截然不同,她的五官乾淨美麗,高鼻梁、深陷的大眼睛,小 巧的瓜子臉,加上1米75的高挑身材,長相頗具異域風情。問起是否混血,她笑著回答:『我是漢族。』王恬子的爺爺奶奶是當年援疆建設的第一代,將家安在了 烏魯木齊,身為援疆人員第三代的王恬子,既有漢族女孩的婉約,也有新疆美女的韻味。

剛開始參加比賽,王恬子很不適應,走台步對這個從來沒接觸過T型台的女孩來說是最困難的一步。不過她倒是非常自信:『我覺得只要走出自己的姿態就行。』對 這個年齡的女孩來說,愛美是正常的,可是王恬子對美容化妝知識的了解幾乎為零。這麼多年來,王恬子沒有化過妝。4月份,為了世姐參賽報名,王恬子去影樓 (照相館)拍了一套藝術照片,那是王恬子第一次化妝。『我們宿舍的室友都說,趁沒畢業前要學學化妝。』

自信的王恬子帶著『願綠色重返地球』的魅力宣言,憑著震撼全場的非洲鼓才藝表演,一路過關斬將。『如果說我有一點優勢的話,那可能就是我的氣質比較獨特 吧。』理科生的冷靜思考習慣和較強的邏輯分析能力,加上甜美的外表和古典的氣質,讓現場觀眾為之叫絕。比賽結束後,還有熱心觀眾等在後台,要求和她合影留 念。在上海賽區總決賽中,王恬子沒能直接晉級,但她的表現仍然得到了評委和觀眾的認可,並獲得了媒體特別獎。由於超高的人氣,她在『第62屆世界小姐中國 總決賽晉級複活賽微博票選』中成功復活,躋身全國總決賽。

可是,最終她還是放棄了決賽。王恬子在一篇網路日誌中這樣陳述自己的理由:『決賽的日期在畢業季,從6月4號一直持續到6月26號,這是我最不想錯過的時 光,我要珍惜在學校裡最後的6月,留下最美好的回憶……』王恬子的選美路出人意料地得到了這所知名學府上上下下的支援(支持)。『中科大女生參加選美是非 常美好的事。』中國科大黨委副書記鹿明非常支援(支持)王恬子:『中國科大女生天資聰穎,智力出眾,同樣科大女生外表與心靈更美,今天科大女孩有勇氣挑戰 世界小姐,非常棒!』

校友劉志峰在網上分享了這一消息,隨即得到了眾多海內外校友的支援(支持)和鼓勵。王恬子很感動:『校友們理智地幫我分析利弊,在決賽當天,上海校友會的 很多校友也去現場為我加油打氣。』今(2012)年8月,王恬子將進入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,在她鐘情的『可持續能源發展』領域繼續深造。選美只是她人生 中的一個美麗插曲,『我想做跟新能源有關的工作,我還是比較喜歡安靜的研究工作。』
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2/06/25/91-2827842_1.htm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王恬子 玩票 深造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