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朝清 - 江班長小小鳳梨 用傳統智慧延續好品質 

還有件事,江朝清也知道,是阿公說得對,他從小和阿公下田,就吃了不少鳳梨帶刺的苦頭。江 朝清:「以前就這樣,阿公在講,你懶惰來拔草,我走給你看你假設,你怕它,它就會愈容易刺到你的腿啦,你不要怕它,也是會刺,但是不會刺得那麼厲害,你走 進去,它兩邊就開開了,你若是怕它,它就會刺到你了,你若是一走進去,兩邊就打開了,那個葉子就打開了,變成說你這下面就打開了,不會踩到鳳梨尾巴。」

江朝清後來體會阿公種了一輩子鳳梨的老經驗,教的除了耕種技術,也是人生智慧。江朝清:「鳳梨你愈怕它,踩下去愈痛,因為這個刺尖尖的,像這個,你若是愈害怕,要閃它,走路躲躲藏藏,尖尖的刺就會刺到你,你要是勇敢走過去,它就開開了,葉子就打開了......

 

 

江班長小小鳳梨 用傳統智慧延續好品質

鳳梨採收時節,宜蘭二湖產銷班班長江朝清的鳳梨,還正躲在長長的葉子裡,每年鳳梨花開過後,等到鳳梨長到一個拳頭大小,江班長就得用葉子把鳳梨包裹得緊緊 的,有那麼點「養在深閨人未識」的味道,只能透過葉子的縫隙,隱隱約約看到果實,直到鳳梨採下來,才清楚看到江班長田裡的鳳梨,個頭比市面上的鳳梨,小了 大約1/3到1/4。

鳳梨產銷班班長江朝清:「像南部的鳳梨,像我們這樣差不多啦,它不比我們大,但是它就是噴灑荷爾蒙下去,它就鳳梨就比較大,那纖維比較粗,吃了就會咬舌頭。」

江 朝清得幫二湖鳳梨的體型喊個冤,自從阿公那代,就在這兒種鳳梨,已經百年,二湖四面環山,吹進盆地,盤旋出的熱風,再加上砂礫土壤,反而成了適合鳳梨生長 的自然環境,栽種起來,自古就不需特別用藥,沒經過改良的品種,至今都維持著土鳳梨甜中帶酸的風味,二湖鳳梨型小還有一個原因,其實和當年刻苦的環境有 關。

江朝清:「古早時,我阿公種就是這樣,鳳梨尾比較沒有肥料下,以前肥料3、400元一包,1斤鳳梨才4、5角銀而已,4、5角銀,你買3、400元的肥料是不可能,也不夠那個成本啦。」

這也讓二湖鳳梨長得和一般鳳梨不太一樣,早年是為了節省肥料,乾脆在鳳梨還沒長大時,就把鳳梨冠給摘了,少了尾冠吸收養份,反而使得鳳梨果肉意外細緻,只是沒了尾冠的鳳梨,看起來也更為小巧,但這既然是古法,江朝清也就延續阿公傳下來的栽種方式。

鳳梨是熱帶水果,不過烈日當頭,卻也容易被毫不留情的曬傷,所以用鳳梨葉把鳳梨包覆住,這種傳統方式也是為了 讓在夏天生長的鳳梨,好遮陽。江朝清:「第一次用保麗龍,人家包木瓜的那個,很快套的時候,一天努力套,差不多套2千顆鳳梨,如果綁(葉子)差不多5百顆而已。」

幾 年前看到附近農友,打破百年傳統,引進新的栽種方式,江朝清也開始動搖,為鳳梨一片片綁起葉子,防曬消暑,每個鳳梨至少得綁上10片,才夠密合,實在太麻 煩,江朝清也跟著用了保麗龍取代古法。江朝清:「過了幾年後,我到南部去,他們又說又新的那個不織布喔,也是可以用,他說一個不織布1.2元,結果可以用 2、3年,2、3次,也便宜啊,我又給他帶5百個回來,結果到了快成熟的時候,不行啊,人家都長這麼大了,那個用套那個就一直這樣。」

沒 想到保麗龍、不織布各種新的現代科技,把鳳梨包得密不透風,太陽一曬,都不如鳳梨葉透氣,鳳梨被隔絕在裡面 ,根本長不大,這對先天體型已經比市面上鳳梨小的二湖鳳梨,真是一個銷售難題。江朝清:「最好就是傳統早以前,像我阿公他們就用包的啊,就是我們太懶了, 不想用,包的比較簡單,比較快的方法都失敗。」

還有件事,江朝清也知道,是阿公說得對,他從小和阿公下田,就吃了不少鳳梨帶刺的苦頭。江 朝清:「以前就這樣,阿公在講,你懶惰來拔草,我走給你看你假設,你怕它,它就會愈容易刺到你的腿啦,你不要怕它,也是會刺,但是不會刺得那麼厲害,你走 進去,它兩邊就開開了,你若是怕它,它就會刺到你了,你若是一走進去,兩邊就打開了,那個葉子就打開了,變成說你這下面就打開了,不會踩到鳳梨尾巴。」

江朝清後來體會阿公種了一輩子鳳梨的老經驗,教的除了耕種技術,也是人生智慧。江朝清:「鳳梨你愈怕它,踩下去愈痛,因為這個刺尖尖的,像這個,你若是愈害怕,要閃它,走路躲躲藏藏,尖尖的刺就會刺到你,你要是勇敢走過去,它就開開了,葉子就打開了。」

遇到了帶刺的鳳梨葉,要大步向前走,葉子打開,路也會打開,這讓江朝清想到長得比市面上鳳梨小的二湖鳳梨,也會找到一條不受外型影響、打開銷售的通路。記者:「哇,你一買就買這麼多個喔?」路人:「對啊,我們這邊就是這樣啦,好吃啦。」

從前每到鳳梨產季,江朝清和他的班員們不是把鳳梨送到市場,就是像這樣開著小發財車在路邊販售,只是賣到市場,不免經過盤商,利潤變薄,沿路擺攤又得等待機會,有時候久久等不到客人。幾年前江朝清接手鳳梨班,想到了個希望班員們團結力量大的方法。

江朝清:「我蓋這間的時候,本來是前面喔,要搭個帳篷,一個一個這樣,給他們來這裡賣,他們說不要,他們說來這裡賣,他們以後的客人就會被我吸收掉,我說不會啦,自己…你自己你的品質要做好,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啦。」

江 朝清在自家的鳳梨田附近,蓋了個小小的展場,不用再把鳳梨送到市場或路邊,但他身為班長,不能不顧鳳梨產銷班的整體收益,江朝清打算把班員們,共同聚集成 一個比較大的經濟規模,可惜大家都習慣了既有的生意模式,不想放棄過路客,又擔心集中在同一個展場,會造成短兵相接的近距離競爭,可惜這個計畫暫時沒辦法 立刻實行,不過有件事江朝清卻必須說服大家。

江朝清:「像我們這裡30幾戶都種鳳梨,大家都不要噴生長激素的話,大家都一樣大,就沒有說我的賣相比較好,你的賣相不好,假如全部大家都有噴農的話,噴賀爾蒙的話,你不噴的話,人家的都這麼大,你這麼小,你就沒有賣相。」

生 意要做,鳳梨的品質也不得不顧,江朝清希望大家都有這樣的共識,才是幫二湖鳳梨建立好品牌的第一步,只是這麼多年的提醒,還是遇到了有農友不願意合作。江 朝清:「7、8年,10年前左右,我們這裡只有他一個,他給人家偷噴,(鳳梨)都這麼大,到時候還拿到市場去賣,他第一次去的話,人家給他買去,第二次去 的話,人家就不要了,你這個不是二湖的鳳梨,個頭這麼大,人家都比較漂亮的放在最上面,漂亮的放在最上面,它是小的放在上面,大的不敢放在上面,他都這麼 大,人家都像這樣(小),他這麼大,那個吃起來口感就不一樣了,很粗,纖維很粗,粗了就會咬舌頭。」

還好這些年來大多數的班員,漸漸懂得 江朝清願意自動遵守這個理念,靠著自制維繫鳳梨口碑,也才在市場上建立消費者認同,個頭小但天然的才叫做二湖鳳梨。江朝清:「鳳梨大部分三分又七分看不 懂,你消費者三分看七分不懂好的、壞的,因為兩支放在一起,這兩支你如果不懂,你一定買到這支對不對?我賣你20元就好,你如果買大的,這個比較小,但是 這支價錢不到20元,這顆才有20元的價值,但是你一定買到這顆。」

建立口碑,當然還有誠信,種出來的鳳梨,江朝清總是這樣告訴消費者,這顆很漂亮,但是這顆不是最好的,這顆不是最好的,要寄給客人就不行。江朝清:「個頭比較大,但敲起來果肉虛,不好吃,像這顆這樣也不行,這顆是沉的,比較扎實。」

個頭小的雖然口感好,但敗在外型,賣相不好,這些都被江朝清打上了個不合格。江朝清:「不可能說你給人家買美的,拿到醜的,你若是買醜的,他拿到美的給你,這才對,這才是正確的對不對?你如果買美的,他拿到醜的給你。」

這 也是江朝清的理念,鳳梨雖小,但誠意要大,賣場裡有客人來挑鳳梨,他總先做好分類。江朝清:「我的做法不一樣,你如果沒來現場看,我反而會選更美的給你, 所以我們這邊賣的比較美的都先收進來,早上摘的、最美的都先擺在旁邊,比較小的放在桌上,你在現場看,如果說,我要比較美的,我再拿給你,價錢一樣,先撿 起來、比較美的這些,你要多賣3元、多賣5元,但是我小顆也賣這個價錢,大顆也賣這個價錢,愈大顆,有的要送禮的,朋友要來找的 人家要這個,需要這個。」

被挑剩的,賣不出去的鳳梨就不賣,冬天的鳳梨不夠甜也不賣,江朝清建議班員們跟著這樣做,又有人擔心生意受影 響。江朝清:「9月、10月,我就把我們這邊周邊的鳳梨收來做酵素啦、做醋啦、做酒啦、做豆腐乳這些,不然酸了沒人要了,我們也不能賣,你說人家要跟我 買,我收整堆來,我也不能賣,但是我可以送他沒關係,你若是敢吃酸的,我兩顆送你吃都沒關係,但是你不能跟我買,你賣也不值錢,你送他,送他他罵你這個鳳 梨酸,你難吃,你說這是別人送的,你不會罵人,你若賣他,賣10幾元,你鳳梨就沒價值了。」

江朝清在意鳳梨價值,也不能讓班員們的辛苦白 費,和班員們收來的鳳梨雖不夠甜,賣不了好價錢,卻能用農家的傳統智慧,把鳳梨醃漬成豆腐乳,削掉的鳳梨皮,酸甜滋味還夠熬成鳳梨茶,延續鳳梨生命,讓鳳 梨田的小小鳳梨,多了價值,就像小時候阿公教他的那一句,「鳳梨帶刺,只要勇敢的走過去,鳳梨葉就會讓出一條路」。

江朝清也相信,他和班員們的小小鳳梨,只要夠維持品質,也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。 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