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東霖 - 阿公的古早味叭噗  天然無添加 

吳爸爸特地為了兒子找了一把比較安全的刨刀,他自己還是用吳東霖阿公留下的專用削芋頭刀,這是告訴吳東霖別想從外頭叫,不易掌握品質,已經削好的芋頭,學本事,就得不假他人自己做,就算已經天天和老爸一起削芋頭,吳東霖的壓力還是在。

不 但比不上爸爸飛快的削皮速度,爸爸在旁邊盯著,總怕他沒把芋頭上的小瑕疵都挖乾淨,處理芋頭,這費時、費工又不討好的工作,在阿公那個年代更累,不像現在 還有切絲的機器代勞,從芋頭削皮、洗淨、切塊,到站在鍋邊一邊攪拌,一邊熬煮,避免芋頭燒焦,全靠人工,一天辛苦下來,就只做得出一桶芋頭冰淇淋。

吳東霖:「就現煮現做,這樣子啊,就不用再添加任何有的沒的這樣子,因為芋頭本身就它就有黏稠性,所以現煮現做的話,也不用再加任何東西,就直接可以做。」

這就是阿公交代的真才實料,保持新鮮,沒有色素、香精、乳化劑那些人工添加物,也就自然健康、美味,這也是吳爸爸一直緊盯兒子工作的緣故............

 

吳東霖 - 阿公的古早味叭噗

天然無添加 阿公的古早味叭噗

手裡忙的是零下30度機器裡,剛攪拌出來的冰淇淋,做的是大熱天給人消暑的零嘴,吳東霖額頭上的汗珠卻快被逼出來,這是吳東霖大學畢業退伍後,回家幫忙的第2個夏天,20多歲的小夥子,有個10多年前和阿公訂下的約定,要信守承諾。

冰淇淋店第三代吳東霖:「剛好在冰店外面,然後剛好阿公在泡茶,他就把我叫了出去,然後就說問我有沒有意願要接店裡的事業,然後我就說可以,對啊,我就答應阿公了。」

即使阿公已經過世好幾年,吳東霖都記得那時他才國小三年級,對「承諾」還有點懵懵懂懂的年紀,就跟在阿公旁邊幫忙了,那是早在日據時代,阿公跟日本人學會的手藝。吳東霖:「阿公就是說保持新鮮,對,然後是說,希望是說讓大家都吃得起這樣子,還是都照阿公這樣子啊。」

吳東霖父親吳順清:「所以從吳東霖的爸爸吳順清開始就是這樣做,父子倆到現在還是老規矩,一人手裡一把刀,老老實實的削芋頭,這曾是吳東霖當年答應阿公,要 把小店生意接下來後,最難克服的障礙,他就是小時候想學,然後就跟著我,像這樣削,然後就一下子就從手指頭削下去了。」

那一刀,削得吳東霖鮮血直流。吳東霖:「削芋頭的時候,我那時候可能抓的,削芋頭的姿勢不對,就剛好把皮,連皮帶刀削下去,就削掉了,對,所以變得拿那個刀會怕怕的。」

之後吳爸爸特地為了兒子找了一把比較安全的刨刀,他自己還是用吳東霖阿公留下的專用削芋頭刀,這是告訴吳東霖別想從外頭叫,不易掌握品質,已經削好的芋頭,學本事,就得不假他人自己做,就算已經天天和老爸一起削芋頭,吳東霖的壓力還是在。

不 但比不上爸爸飛快的削皮速度,爸爸在旁邊盯著,總怕他沒把芋頭上的小瑕疵都挖乾淨,處理芋頭,這費時、費工又不討好的工作,在阿公那個年代更累,不像現在 還有切絲的機器代勞,從芋頭削皮、洗淨、切塊,到站在鍋邊一邊攪拌,一邊熬煮,避免芋頭燒焦,全靠人工,一天辛苦下來,就只做得出一桶芋頭冰淇淋。

吳東霖:「就現煮現做,這樣子啊,就不用再添加任何有的沒的這樣子,因為芋頭本身就它就有黏稠性,所以現煮現做的話,也不用再加任何東西,就直接可以做。」

這就是阿公交代的真才實料,保持新鮮,沒有色素、香精、乳化劑那些人工添加物,也就自然健康、美味,這也是吳爸爸一直緊盯兒子工作的緣故。

吳順清:「可以了、可以了。」吳東霖:「要加糖嗎?」吳順清:「可以,稍微停一下,看一下,看鍋子底攪拌一下,這個加溫很快就會好了。」

雖 說再過幾年,就打算交棒給兒子,一起工作的過程中,原本站在後頭當監工的吳爸爸,卻好幾次忍不住走到兒子身邊,提醒再三,怕兒子沒把芋頭煮化,最後乾脆還 是自己來,這會兒又擔心兒子滿頭大汗,上電視不好看,接過手來顧爐子,等到看見兒子洗大紅豆,吳爸爸又跳出來了。吳順清:「你都不照步驟來。」

吳東霖正在用水洗著一大盆紅豆,準備要做紅豆口味,聽到爸爸怪他的語氣,其實臉色也不好看。吳順清:「水來、水來,舀水來。」

爸爸覺得兒子把大紅豆洗得太馬虎,吳爸爸是用「最重要的動作」來形容洗紅豆,把這個旁人看似不起眼的步驟,當做是比煮紅豆還慎重的工夫。

吳順清:「他就會跳過去啊,跳過去製程,我想說,你把它洗乾淨,以後我們再來把它挑雜質,但是他剛剛的做法就是,他要先挑雜質,然後一邊洗一邊挑,我說這樣 不對,你這個水,還不是那麼清楚的時候,等一下你挑,不一定挑得乾淨,還是要照我的方法,把它洗乾淨以後,我們看得清楚,那些雜質、小石頭那一類的。」

吳東霖:「爸爸是說先洗過,把它洗乾淨之後,再來挑,那我是說邊洗邊挑,可是一樣,我次數可能會多一些,可是問題就一樣把它洗乾淨,然後撿乾淨,效果是一樣,可是我是說邊洗邊弄這樣子,效率會高一些啦。」

就為了大紅豆到底該先洗乾淨,再挑雜質,還是一邊洗乾淨一邊挑雜質,這個旁人或許會問「有差嗎」的問題。吳順清:「先撥到前面,再撿起來,一邊撥,有一些雜質。」吳東霖:「我知道、我知道。」吳順清:「一邊撥,你有時候可以撥多一點,好的撥掉的。」

父子倆已經各執己見,好一陣子,嚴謹的爸爸總是怕勸不聽的兒子,沒把大紅豆洗乾淨不夠衛生,壞了三代相傳,超過一甲子的老招牌。吳順清:「來來,我來,你先去擦汗就好了。」

結果吳爸爸還是以天熱要兒子去擦汗為由,自己來洗紅豆了。吳順清:「基本上,我也是比較採取我爸爸的方式,你要先把你的腳步踩穩,你把你所有的那個做的方式 全部都學好,然後你知道這個流程,知道怎麼做的方法,那你穩了,你踩穩了,你再來求你的變,至於你要怎麼變,我想等到你上手了,你應該就很容易,知道說你 那些地方可以改變。」

爸爸的想法,吳東霖有時候也聽不進去,不過他還記得,當年看到阿公教爸爸做冰的情景。吳東霖:「我記憶中的話,做冰 的話(頂嘴)是沒有啦,阿公一樣會唸,那爸爸就照就做,對、所以我現在變得會小小的頂嘴,還是會頂嘴,對,爸爸好像是我記憶中、印象中,好像是不會(頂 嘴)。」

想一想,爸爸承襲阿公的嚴格教育,吳東霖也明白,為什麼爸爸總在工作中,對於他覺得是雞毛蒜皮的小事,都嚴格要求。吳東霖:「他 可能希望,先打芋頭,後來我反而先打紅豆,就是店裡可能先缺,或是我可能看錯了,我先打了紅豆,後來他認為說應該先打芋頭,2個就吵起來了,我就說我都已 經倒下去了,就大吵,爸爸就甩門就出去了。」

吳順清:「不想看了,你這麼不聽話,隨便你搞啦,你搞完以後,我再回來罵你,你做得成,我就不講,我反而不講話了,做不成功,我回頭就罵你,因為說實在,現在孩子已經不能高壓式了,可是畢竟我還是受到我爸的影響,比較大,我還是大部分都用高壓式去教小孩。」

父子倆後來都私下承認,其實平常一起工作,但缺乏溝通,吳東霖當然也不知道,對阿公看似言聽計從的爸爸,當年也曾經有很多自己的想法,例如嫌熬煮紅豆到綿密、入味太費時間,念機械系卻回家幫忙做冰的吳爸爸,就想了自認很有效率的法子。

吳順清:「當初的時候有快鍋出現,那用蒸氣式的,那我也想說,我們煮個紅豆要花5、6個小時,來弄那一鍋,我說我們可不可以用快鍋的方式呢,來把它蒸煮,那當初有跟爸爸提,爸爸是覺得堅持反對,他說我們就是你要照我的方法去做,後來我們當然也是私低下偷偷的實驗。」

也因為那次偷偷的「不聽話」,吳爸爸才更加確定,還是先把爸爸教的基本功練好吧。吳順清:「我們買了快鍋,然後自己煮,然後又用阿公教我們的方式,然後把它稍微改變一下,用快鍋的方式來煮,真的煮出來,就沒有傳統的味道,所以我們失敗了,我們都不敢講。」

別 想求快,偷懶用快鍋,紅豆要煮好,就得花上3、4個小時慢慢熬,而且為了衛生起見,再去一次雜質,煮過20分鐘的紅豆,就換到旁邊另一口鍋再熬,等到變得 黏稠冷卻後,再用機器攪拌,每一桶看得見花豆顆粒的冰淇淋,都是現煮、現做,不靠化學添加速成,所以直到吳東霖的阿公放心讓爸爸接手,代表著完全肯定了兒 子,吳爸爸才敢開始想創新,和太太一起研發新口味,把花生、芋頭、紅豆、百香果,4層口感重疊的冰淇淋蛋糕,為老店組合出新產品。

吳順清:「你看,你沒有把這個腳步踩穩,你就要跳,我覺得,這樣子,你會容易失敗,那你以後做別的事情,也會一樣,不要跳躍式的,我們是一步一腳印的踩過去的,從阿公到我現在,我們都是這樣做啊,那你第三代,不要跳,你先把它打扎實了,那你要再做新的。」

這 也是吳東霖這幾年,終於發現與爸爸的相處之道,工作時千萬別挑戰爸爸,私底下再和他好好商量,依循著這個模式,吳東霖成功說服爸爸,把過去磨得細碎的李 梅,改成讓年輕客人吃得到果肉的口感,把炒過的花生先打碎再研磨,比只用機器慢慢磨來得有效率,香氣也不會變,別看這小小的改變,這對從3球1元賣到現 在,60多歲傳了三代的老店,都是不容有錯的決定。

吳東霖:「滿多老客人就是變成說,跟阿公的時候做的味道一樣,我會覺得說,那我這樣做下去是對的,因為他們不是在吃冰,他們是在吃他們從小的一個回憶。」

一球叭噗,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,單純的滋味,講求的是天然無添加,這是做冰人的心意,吳東霖答應過阿公,也是吳家祖孫三代,對店裡老老小小的客人,謹小慎微的古早味。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