涂瑞美 - 甲仙鄉的早療老師

伊甸基金會早療教保老師涂瑞美

 

涂瑞美

 
涂瑞美 - 甲仙鄉的早療老師 弱勢孩子依靠的希望

記不記得你的幼稚園老師叫什麼名字?幼稚園的日子,你每天都在做什麼呢?

伊甸基金會早療教保老師涂瑞美VS.學生:「手心、手心、手背,來手背,怎麼了?搓一搓,手手搓一搓。」

涂瑞美VS.學生:「橘子早,開門,謝謝。」學生:「早,你今天好早喔。」涂瑞美:「誰帶你來啊?橘子。」 學生:「媽媽。」涂瑞美:「今天好早喔,好棒。」

早上不到8點,橘子自己拎著書包上樓,像大人上班一樣脫鞋、放東西,自在的開始「社交」,找同學玩,她的朋友之一,有點害羞的飛飛也來了。

橘子與飛飛的老師名叫涂瑞美,她和另外2個同事,一起照顧21個孩子,幾年前,飛飛認識了瑞美老師。涂瑞美:「那時候她才小班,4歲多,我們每次去,她都已經在那邊等好了,就是已經都準備好,在等我們到那邊幫她上課。」

那時候她對大人還很防衛,幾乎不會說話,風災剛過,大人忙,瑞美老師定期開車,去幫飛飛上早期療育課程。涂瑞美:「就是那段時間,我是專屬於她一個人的,所以她非常喜歡這一段時間,我們每次要回來的時候她都會哭,她都會哭著不讓我們回來這樣子。」

飛飛當時的學習障礙是有原因的,媽媽已經離開,偏鄉謀生不易,大人忙,飛飛和哥哥不是跟著祖母上山做農事,就是在山下的親戚家待著、等著,沒一個固定親近的大人,沒有學習刺激,很多偏遠鄉鎮的小朋友就是這樣長大。

經濟弱,沒有足夠人際互動和文化刺激,孩子常有學習障礙,飛飛這樣的遭遇並不少見,估計有5千多個孩子像她一樣,其中還有2成沒被發現,已經被診斷出需要早期療育的,又有7、8成是家離醫院太遠,根本不可能定期去上課。

涂 瑞美:「(需要早療的孩子)他要加入別人的遊戲,可能也不知道怎麼加入,也會有挫折感。」記者:「他可能連社交技巧都沒有?」涂瑞美:「對,所以如果我們 能有個大家能玩在一起的環境,或者大人可以聽他說話,去了解他怎麼了,發生什麼事情了的時候,讓他可以比較知道說,我有一個人可以去跟他講說我怎麼了,我 的腳痛,我的什麼,我的肚子痛,或者我怎麼了,有一個人會聽我說,然後他不會罵我說你滾一邊去。」

鄰近的幼稚園快要收攤不做了,這裡很快將是鄉裡唯一的幼稚園,21個孩子裡,9位有或輕或重的學習障礙,比例相當高,經濟弱勢或隔代教養下,學習刺激不夠,閱讀、語言或認知,暫時有障礙,但這暫時如何不變成永久,就看能不能被發現,上小學前及時搶救。

涂瑞美:「你裡面有什麼?」學生:「花花。」涂瑞美:「有花花,還有什麼呢?這是有大樹葉,那這個是什麼?耳機喔?」學生:「嗯。」

小孩急著說話表達,其實是想看見自己,讀孩子心中的故事是種本事,瑞美老師認真幫每個小孩說完故事,像我們上班時對待老闆或客戶般認真,因為每個小孩就像一本書,好好讀,才會懂每個人獨特的一顆心,讓瑞美老師開始認真閱讀孩子的原因,是因為自己的兒子。

涂瑞美:「坦白說,一開始也會埋怨,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遇到這種狀況,為什麼是我,我也很不能接受啊,但是後來我覺得比較多的轉捩點,應該是我進入到伊甸(當早療老師)這個部份。」

瑞美老師的二兒子,小時候曾經過動,過了幼稚園學習黃金期,小學才被發現,但瑞美老師就像多數的媽媽,雖然著急,眼中看見的還是自己寶貝的優點,很有創意、很愛運動、心地善良。涂瑞美:「我只想說,怎麼樣能夠幫助他。」

姐 姐是特教老師,瑞美老師為了兒子,也開始利用寒暑假去修特殊教育學分。涂瑞美:「我其實也滿感謝他(兒子)的,真的,很感謝他,雖然說他從小這麼多的狀 況,給我們家帶來這麼多的狀況,可是如果不是因為他,我可能就不會持續的有進修,持續的對自己有不同的規劃,有這麼多人(家人)在支持我,我才能夠走到現 在吧。」

學到的事除了幫兒子,也幫別人的寶貝,伊甸基金會調派瑞美老師,改到離家半小時車程的甲仙上班,這裡需要早期療育的孩子不少,社工發現孩子們的學習障礙後,除了花心力說服父母帶孩子就醫檢查,更要有地方讓孩子開始早期療育課程,他們很需要在離家近的學校有特教老師。

伊甸基金會旗山早療中心主任張靜薇:「像涂老師這樣一個在地的人,她自己又有專業的能力,而且她又很願意付出,你看她每天那麼早,就從這邊(旗山)到那邊(甲仙)去。」

孩 子的問題常常反應家庭的問題,不少外籍配偶的新移民生活辛酸,幼稚園老師最了解。涂瑞美:「比起我在服務的這些家庭, 我真的…比方說很多外配的小朋友,他們的媽媽是外籍配偶,那外籍配偶來到這個地方,她也許希望從那個比較落後的國家,來到我們這個地方,可以有一個比較好 的婚姻,或者愛她的男人,或者一個很有發展的人生,可是當她們來到這個地方,尤其是她們又生了一個有障礙的孩子的時候,她們的處境是非常的艱難。」

也許弱勢的新移民媽媽難融入台灣社會,但她們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,小朋友不會掩飾自己的感情,也很敏感,哪個大人不喜歡他,哪件小事讓他害怕,都誠實表達。

出門郊遊前排隊穿鞋,有的哭、有的笑,個性不同,每天要相處,瑞美老師和同事不可能安撫每一個,只能儘量做,孩子們也要學會互相包容。涂瑞美:「孩子們玩在一起的時候,他們心裡面想的其實並不是包容,只是說他就是我的同學啊,他們有什麼困難,我就去幫助他。」

今 天他們要去參加彩繪堤防的活動,橘子自動留在隊伍後面等同學,牽著朋友的手走向堤防。涂瑞美:「但是我們都可以跟他們講說,你們以前小時候也是這樣啊,你 們會越來越好,你們現在就很好了嘛,那我們的孩子也是一樣,給他機會練習給他多點時間,他也會做得跟你們一樣好,所以從小的融合就很重要,尤其是學齡前的 孩子,他們就是一個很天真的孩子,他有機會跟我們的身心障礙的孩子在一起生活的話,他們就會學習到很多,像這樣子的一個包容的心。」

一起玩得髒兮兮,一起度過每一天,從小學會等待和體諒比較慢的朋友。涂瑞美:「所以其實一般生來我們這個地方(接受融合教育),我們都是抱著很感謝的心情,感謝他們來,感謝家長願意把孩子帶到我們這邊來。」

多一點了解,就多一點包容,需要早療的孩子,有些是先天生理疾病,自己也不能控制,對其他孩子來說,學會體諒別人,也是很重要的人格教育。

洗手、換衣服、重新綁髮辮,很多小女生喜歡有辮子,短髮的飛飛也要。涂瑞美:「如果椅子不見了,肯定它長腳跑掉了,對不對,要去把它找回來喔。」學生:「老師妳怎麼掛那個,妳怎麼掛那個?」涂瑞美:「這個嗎?你有沒有覺得很好看(麥克風)。」

瑞美老師得要保持孩子看世界的方式,才能跟他們對話,要有孩子的眼睛,大人的頭腦,才能給孩子們需要的溫柔。涂瑞美:「有一位真神,就是造化主。」

其實小孩也有觀察力,會看見大人們可能疏忽的事,要開飯了,少了1個人,同桌的小朋友馬上「跟老師講」。學生:「嘿嘿嘿,你亂跑。」

大 人眼中的小事,可能是孩子們的大事,瑞美老師都要認真看待不能敷衍,飛飛的阿嬤很辛勞工作養家,實在無暇顧及2個小孫子,但飛飛有弱視加斜視,上小學之 前,若不及時開始矯治,一定影響學習。涂瑞美:「但事實上這個孩子如果她眼鏡拿掉的話,東西她是近看也看不清楚 ,遠看也看不清楚,就是一團模糊,是真的是一團模糊,弱視的部份是這樣。」

涂瑞美:「每個孩子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是停下來,問他說你需要什麼?我可以為你做什麼?我們其實做得比較多的也就是這樣而已,我們也沒做很多什麼不一樣的地方。」

但 是小時候那個總是願意停下來,聽你講話的大人是誰,你很難忘記他吧。涂瑞美:「他一來(上學)就會記得你,然後一來,就是如果你蹲下來的時候,他就會過來 抱抱你,我覺得孩子就是這麼的可愛,每個孩子真的都很不同,自閉症的孩子他是個很特殊的狀況,然後發展遲緩的孩子,也是個新的領域,然後智能障礙或說肢體 障礙,都要有不同的方法去幫助他們。」

有的孩子生來就要面對各種不完美條件,混亂中他們也得自己建立生活秩序,還有找到心情上的依靠,吃完睡,睡飽玩,然後再吃點心,至少在幼稚園裡孩子們生活有秩序,可以期待定時有小小的快樂。

家長斐女士:「之前他(我兒子)來這邊是3歲多,沒有那麼會講話,然後老師就會幫他就是1個禮拜2天嘛,幫他評估這樣。」記者:「那現在妳還會擔心嗎?」家長斐女士:「現在他,我覺得他像一般的小孩子一樣了。」記者:「就比較放心了?」家長斐女士:「對,比較放心了。」

家長劉先生:「在撿玩具的時候,能彎下腰來幫他(有障礙同學)撿玩具啦,或者說上個樓梯能跟他手牽手,帶他上樓梯,如果說她(我女兒)來到伊甸這段時間,有做出這樣的動作,我就覺得很滿意了。」

放學後等爸媽來接,孩子們都玩瘋了,飛飛黏在瑞美老師旁邊,感覺有依靠了,過完夏天,她要進小學,更多事要學,老師當然擔心,只能多幫一點是一點。

家裡大人忙,沒空送飛飛上學放學,飛飛都要靠老師們幫著分段接送,下課了要去教會的安親班等哥哥,然後兄妹倆一起等祖母來接; 另一個住得遠的孩子,要搭老師的便車,才能回到風災災民居住的新社區。

10幾年後的現在,瑞美老師才漸漸明白,自己的工作是在做什麼,在每個小孩懵懂的幼稚園時期,陪伴他們,讀他們的心。

新的一天又開始,早上8點半,瑞美老師來到甲仙國小附設幼稚園,以前學生看到她,湊上來打招呼,家長只有時間送一趟,飛飛跟著哥哥先到旁邊鄉鎮的小學,在附設幼稚園等,再由瑞美老師來接去自己的學校。

雖只是暫代照顧,甲仙幼稚園的老師還是仔細告訴瑞美老師飛飛的狀況,生活中各項條件都弱勢的新台灣之子,就要這樣靠著每一站,每個人的細心,多一分關心和慷慨,才能在台灣長大,牽著瑞美老師的手,飛飛暫時有人疼愛,也有了安全感。

涂瑞美:「做得越久反而越能夠讓自己把心放在這個地方,如果他們(進國小以後)沒有和我們再多接觸的話,他們(學生)已經忘記我們是誰了,但是我們記得他。」 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