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世明 中國阿甘

金世明 中國阿甘 - 阿甘再現  金世明徒步繞地球2圈  走1922城市穿爛58雙鞋 

圖: 金世明 - 年過花甲,徒步繞地球兩圈,走過1922個城市,穿爛58雙鞋。這是人稱中國「阿甘」,60歲的金世明第3次到重慶,為了完成一個夢想———徒步走完重慶市所有區縣,此前兩次,老金已走完重慶市三分之二的地方。          

  這是人稱中國『阿甘』、60歲的金世明第3次到重慶,為了完成一個夢想———徒步走完重慶市所有區縣,此前兩次,老金已走完重慶市三分之二的地方。16日,老金來到了重慶市沙坪壩區。17日,老金將到北碚區。

驢友接力,三到重慶

16日上午,一名背包族出現在沙坪壩區三峽廣場:深色框架眼鏡、深色條紋T恤、淺色短褲加運動鞋,頭上的白髮似在出賣他的年齡,但腿上的肌肉又讓人難以捉 摸他的歲數。他就是金世明,今(2012)年60歲。裝備簡單,背著橘色大背包,右手持登山杖。『重慶這兩天有點悶熱,沒什麼陽光,剛好不曬人。』見到重 慶晚報記者,金世明一臉輕鬆。『我這是第三次到重慶了,想把沒走完的地方走了。』老金說,2006年和2009年,他曾兩次來到重慶。

為了完成這個願望,5月30日,老金從湖南省張家界出發,徒步到重慶。6月5日,老金來到重慶酉陽,開始了他的第三次重慶之旅。臨行,老金在QQ群上跟朋 友們說了說,得到重慶驢友(戶外徒步旅遊的朋友)的熱情接待。到酉陽後,酉陽資深驢友『麻哥』接待了他。隨後,『麻哥』在網上發帖,號召重慶驢友關注和支 援老金。各區縣驢友得到消息,沿路都有人接待老金。6月12日,渝北區驢友接到長壽驢友傳遞的消息,老金可能在6月14日到達渝北。此後,老金到了渝北, 有人接應,陪他到渝北體育局簽章。

『這幾天,在重慶驢友的陪伴下,到了江北區、渝中區、南岸區的體育局和總工會簽章。』老金說,準備17日到北碚,然後返回沙坪壩到體育局簽章。接下來,老金的重慶之行,就剩下合川、潼南沒走了。

退休礦工,長跑40年

老金的裝備看上去很專業,但就暴走而言,他是半路出家。老金祖籍在陝西省寶雞市,獨子。十多歲時,老父母相繼離世。17歲那年,老金偷偷爬上一輛過路貨 車,獨自到新疆阜康市一家煤礦打工。35年過去,老金一直是獨身。養成長跑習慣,是10歲那年。『從家跑到學校,一天跑三四公里。』到礦區工作後,老金每 天早晚從山上到山下來回跑10公里,一跑就是40年,練就了一副硬朗的身板。『我冬天不穿棉毛褲,夏天不怕熱。』

『徒步是受到中國徒步探險家余純順的啟發。』2005年2月,金世明退休,與阜康市兩位體育愛好者相約徒步15000公里到北京。當年8月16日,3人從阜康市出發,走到新疆烏魯木齊,接著到青海。第3站抵達拉薩,兩位同伴因體力不支、水土不服放棄,只有老金一路堅持。

2006年11月,金世明終於走到北京,完成了15000公里徒步走的目標。『萬多公里走完後,增加了我的信心,決定把全國走完。』目前,老金統計的行程 8萬多公里,相當於繞地球兩周,簽章1922個市縣行政區,蓋滿18個筆記本。記者看到,筆記本每一頁都是印章,及各地驢友、資深人士的題詞和鼓勵之詞。

窮遊各地,走爛58雙鞋

在北京休息了20多天後,老金又開始了徒步旅程。途中,遇到各地舉行馬拉松賽,他都積極參加。2007年3月,老金參加廈門國際馬拉松賽,奪得老年組第2 名。此後,迎奧運挑戰極限,徒步征服地球周長4萬多公里,成了他的新目標。2008年,老金被評為中國迎奧運十大狂人之一。16日,老金指著腳下的鞋告訴 記者:『這是我穿爛的第58雙鞋了,只要死不了,我就會一直走下去。』記者算了算,7年下來,老金平均1個半月走壞一雙鞋。

老金拿出一張中國地圖給記者看,上面用碳素筆勾畫著他走過的每一個地方,其中三分之二的地方已走完。『路程最長的省份是雲南,走了2453公里,走路最短 的是上海,只有285公里,就把所有區走完了。』老金說,他在西藏境內曾兩次坐汽車———因為找不到路;還坐了兩次船,分別是進入海南和經煙台到大連。

『每到一個地方,首先找當地體育部門蓋章』老金說,自己退休工資有1700多元(以人民幣計價,以下同),如果不計劃用,肯定不夠。『一般吃素,住最便宜 的旅館。』老金笑稱自己是真正的窮遊:『人說旅遊最大開銷就是路費,我連路費都省了。』金世明說,他的目標是徒步走遍中國,創造一個吉尼斯世界紀錄(金氏 世界紀錄)。『完成心願後,回到新疆養老。』本月,老金走完重慶,將會去四川南充、綿陽、九寨溝,然後再去青海。老金說,他沒有結婚,沒有子女,但徒步讓 他體會到了生命的意義,結交了朋友,排解了孤獨之情。『只要走得動,我將繼續走下去。』

老金的重慶行
酉陽秀山很漂亮,長壽涪陵路難走,天天吃火鍋

『重慶只有北碚、合川、潼南沒走了。』老金說,接下來,要把這三個地方走完。『重慶人很熱情,我這一路走來就體會到了。』說這話時,老金笑得合不攏嘴。 『重慶驢友一路接待我,我基本上天天都在吃火鍋。真的非常感謝重慶驢友。』老金說,2006年第一次到重慶,至今已有6年。6年來,重慶變化很大。『我到 過很多城市,重慶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城市建設得非常漂亮。我去看了長江大橋,到重慶很多地方都留了影。』

老金說,從319國道一路走下來,重慶黔江、酉陽、秀山等,沿路風景很漂亮,青山綠水,空氣清新。路況較差的是涪陵、長壽一段:『但不是我走過的最難走的國道。』老金表示,在重慶爬坡上坎,別有一番風味。『比起走平路,重慶走起來更有趣味,不枯燥。』

老金的穿鞋經
『只要好走路,別人捐什麼穿什麼。』

從2005年開始徒步,老金已過了7個年頭。老金穿的運動鞋,基本都是走爛的。16日,重慶晚報記者發現,老金腳上的灰色運動鞋沒有牌子。『在國道上走, 鞋子爛了沒地方買。』老金說,一般會多備一雙運動鞋,一是方便換洗,其次防止走到路上壞了。『走路靠鞋!』老金強調說,他一般不挑剔,好走路的鞋就可以。

『這些年,一直有各地驢友給我捐鞋。』老金說,有時候驢友看自己鞋爛了,就送他一雙。『當然,都是運動鞋,皮鞋肯定不行。』老金給喜歡徒步或正準備徒步的 重慶市民支招:要穿好走路的運動鞋,鞋底不要太薄。太薄的鞋底,緩衝和減震不好,久走,腳底會痛。『總之,大小適宜,輕便舒適,緩衝和減震性能好的運動鞋 是首選。』老金說,對於老年人來說,徒步是最好的健身方式。初次徒步,一次不要走太久,循序漸進。

老金的走路經
從不冒險和夜行,每天走50公里,一般負重15公斤

徒步行走的艱辛,常人難以承受,談起7年徒步經歷,老金表示,非常享受一路的酸甜苦辣。靠每月的退休工資1700元維持旅行費用,一路走來,老金總是住最 便宜的小旅館,吃最便宜的飯菜:『偶爾吃個雞蛋,就算補充營養了。』『我記過帳,7年,一路走來,有上千人捐助我衣物路費近3萬元。』老金說,一般不會接 受別人資助,除非是特別困難。

老金一般早上五六點鐘起床,開始一天的行程。每天大概步行50公里左右,背包一般負重15公斤。『太重了背不動,增加旅途負擔。』『保持一定速度,不用太 快。』老金說,中午可找個涼快的地方坐一下。晚上五六點鐘就要找住宿的地方。老金說,他從來不走夜路,從來不冒險,提前勘察好路線。『徒步主要是鍛煉身 體,沒有必要去尋找冒險刺激。』

老金的養生經
保持身體柔韌,從不喝飲料,路線『夏北冬南』

2012年的前半年,老金走了114個城市。多年徒步,有何秘訣?『沒什麼秘訣,就是徒步前做好熱身運動,保持身體的柔韌性。徒步中,我從來不喝飲料。』說到這裡,老金把自己泡的茶拿給記者看,並特地展示了下腰的動作。

『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喜歡坐辦公室,身體柔韌性還不如我。』老金特別將徒步7年的心得體會寫在日記本的扉頁上:『生命最寶貴,運動價更高。任何藥補身,不如 早晚跑。』關於徒步的路線和講究,老金說他沒注意那麼多,一門心裡想走完全國。『一般是夏天到北方,冬天到南方。』老金說,只有這一點講究:夏天北方涼快 點,冬天南方暖和些。


圖: 金世明徒步行走在重慶市區

tags: 金世明  阿甘 地球 重慶 夢想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2/06/20/162-2825596_1.htm

arrow
arrow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