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州菜老師傅阿姚師  家傳手藝不間斷

潮州菜老師傅阿姚師 - 阿姚師的阿公、爸爸,在潮州都是做菜師傅,當年的小小孩沒機會進學校,認真、聰明就發揮在家傳手藝上,潮州菜重刀工,阿姚師自己下功夫練,練到爸爸的拜把兄 弟開口指點。姚兆旋:「他說眼睛不要看,就這樣起來,(刀)直直的,要看,他說看我就好,他說你一樣切,眼睛看師父(不看菜),這樣才會快,能做快一點, 盡量快。」


不過在快之前,手指頭連皮帶肉被切過2、3次。姚兆旋:「那怎能去喊痛,只能切到唉一聲,趕快把皮壓回去,拿個繃帶綁一綁、綁一綁,剪段膠帶綑一綑就好了。」

就算沒好也得繼續練,阿姚師就憑堅忍苦功,練到能在花枝上密密麻麻下刀,每刀間隔約0.2公分,而除了這些基本功,阿姚師還常從爸爸傳授的潮州傳統菜色中,變新花樣。姚兆旋:「剛剛不是有那個蛋黃。」

剛剛醃牛肉絲用蛋清,是剩了一些鴨蛋黃下來。姚兆旋:「這都不要浪費啦,就是跟阿基師(說的)一樣,東西能用都要用。」

業界動態老人家都掌握著,正當令鮮嫩的筍,當然也要做最好利用,魚漿蝦泥調好塞進筍子,看來不正像片花瓣嗎,阿姚師這道手工菜自己創的,取名向日葵.....

 

 

潮州菜老師傅阿姚師

家傳手藝不間斷 父子相承潮州菜

潮州菜老師傅阿姚師姚兆旋:「以前矮仔財、大塊玲玲、戽斗他們都來這邊吃。」

阿姚師所說的幾位都是台語電影大明星,那些星光不再了,不過阿姚師到現在將近80年,功課不變。姚兆旋:「買菜都用這台,如果重一點的東西,有的會幫我載來,那青菜類的我就自己用這台。」

這台腳踏車37歲,阿姚師說之前還有一台更大。姚兆旋:「那架子寬到這邊,幸福牌的,如果老一輩的人,說幸福牌都知道。」

車子雖然笨重,80多歲的阿姚師騎起來還是神態輕鬆,不過現在上市場還是讓兒子開車載吧,不光為安全問題,而是要教做菜,先要教買菜。

姚兆旋:「這個粉腸像這種就不可以,這吃起來會苦,因為它是已經變黃,所以那個腸子吃起來苦苦的,這種就不可以要。」

阿姚師三兒子這3、4年下來已經學了不少,更重要的是老爸這麼多年評鑑,清楚哪幾家攤商貨色比較足。阿姚師三兒子姚宏山:「他比較固定的一些,貨比較好,就跟這幾家拿,本來自己有試著跟其他家拿,但會覺得他的貨或者是價格上面就有差啦。」

老字號傳統市場裡,幾家攤商往來都10幾、20幾年了。姚兆旋:「阿卿啊,(筍)撿漂亮一點的。」攤販:「喔、還帶客人來喔。」

老爸的經驗、交情傳承給兒子,成果是不必太久,就買齊了6、7大袋的肉、菜、魚,緊接著要進廚房。姚宏山:「像切絲或者是手工菜啊,這些的話就是事先要做起來,如果你看到沒有的時候,快沒有了,你隔一天就要先做了。」

算一算要忙的事還不少,豬腳要先汆燙,冰鎮1天以後,明天才能炒才能做料理,牛肉絲也得先拌先醃。姚兆旋:「鴨蛋比較,弄牛肉的時候比較會軟,雞蛋不會軟,雞蛋會Q,鴨蛋會軟。」

至於牛肉湯裡,要用的牛腩、牛筋。姚兆旋:「也要先炒過。」記者:「很香,有聞到。」姚兆旋:「還沒咧。」記者:「還沒喔。」姚兆旋:「對啊。」

真 的香的時候是三姚淋酒下鍋的時候,除了紹興還有紅露酒,這是一家潮州菜館,而說到潮州菜一定要有的一鍋滷水,正由阿姚師顧著,調整味道。記者:「你那鍋滷 湯是很多年的?」姚兆旋:「沒有,3天就要換掉。」記者:「3天就要換掉喔?」姚兆旋:「因為你太多天的時候,放食材放不標準。」

而且更重要的,阿姚師說台灣天氣太悶,他們要顧的東西又多,為了客人腸胃著想,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。姚兆旋:「他們說他們做幾十年又幾十年,在我面前,不要跟我提幾十年。」

老資格這件事,確實少有人能在阿姚師面前誇口,他80多歲,掌杓也將近80年。姚兆旋:「7、8歲就開始做吃的了。」記者:「怎麼會那麼小就?」姚兆旋:「不會啊,7、8歲沒讀書,父母怕你到處玩到處跑,就留在身邊,就幫忙做事。」

阿姚師的阿公、爸爸,在潮州都是做菜師傅,當年的小小孩沒機會進學校,認真、聰明就發揮在家傳手藝上,潮州菜重刀工,阿姚師自己下功夫練,練到爸爸的拜把兄 弟開口指點。姚兆旋:「他說眼睛不要看,就這樣起來,(刀)直直的,要看,他說看我就好,他說你一樣切,眼睛看師父(不看菜),這樣才會快,能做快一點, 盡量快。」

不過在快之前,手指頭連皮帶肉被切過2、3次。姚兆旋:「那怎能去喊痛,只能切到唉一聲,趕快把皮壓回去,拿個繃帶綁一綁、綁一綁,剪段膠帶綑一綑就好了。」

就算沒好也得繼續練,阿姚師就憑堅忍苦功,練到能在花枝上密密麻麻下刀,每刀間隔約0.2公分,而除了這些基本功,阿姚師還常從爸爸傳授的潮州傳統菜色中,變新花樣。姚兆旋:「剛剛不是有那個蛋黃。」

剛剛醃牛肉絲用蛋清,是剩了一些鴨蛋黃下來。姚兆旋:「這都不要浪費啦,就是跟阿基師(說的)一樣,東西能用都要用。」

業界動態老人家都掌握著,正當令鮮嫩的筍,當然也要做最好利用,魚漿蝦泥調好塞進筍子,看來不正像片花瓣嗎,阿姚師這道手工菜自己創的,取名向日葵。姚兆旋:「就腦子裡一直換菜,不要說客人來,怎麼吃就是那幾樣菜。」

當年阿姚師的客人三教九流,就都讓他千變萬化的大菜小炒,收伏得服服貼貼。阿姚師二兒子姚宏浦:「黑美人酒家、五月花酒家、美人座酒家,一些雜七雜八的酒家,又加上布市永樂市場在附近,永樂市場剛好那時候也是蓬勃發展,那個時候人家有錢人比較多,他們花錢都比較敢花錢。」

姚兆旋:「好像統一大飯店的老闆,我曾去他家辦過桌,叫我去辦過一次。」

阿 姚師說,向日葵就是他為辦桌想出的菜色之一,鑲好的竹筍用高湯燴煮,排盤,黃澄澄蛋皮當花心,淋上用豆皮、高湯調出的芡汁,熱情的向日葵,有清雅滋味。姚 兆旋:「菜譜都在我腦子裡。」記者:「幾百樣喔?」姚兆旋:「不知道欸,我只知道說有部電影,叫一千零一夜,我的菜就有那麼多樣。」

難怪有美食資深記者,以國寶、活字典形容阿姚師,他為饕客們展演手藝,算算遠超過一千零一夜,不過一直到6、7年前,他的舞台都只在一個小巷裡的路邊攤。姚兆旋:「想說開店還要請人,不知要多少錢,那時候就覺得路邊攤生意好就好,能賺一些就很好。」

姚宏浦:「很多桌子什麼的、碗盤哪,全部都是客人自己收,客人自己拿、客人自己洗,真的,客人自己洗。」

那時候客人也有人情味,只是隨著阿姚師名聲漸漸傳開,也來了一些慕名,卻不怎麼了解狀況,也因此沒那麼有人情味的客人。姚宏浦:「當訂桌完之後,那個時間一到,明明已經看到客人從巷子裡面,開車過去了,對,可是就是沒有下車,然後我們準備的桌菜,那些食材就是一直等。」

後來推測是擺在路邊的攤子,讓來人看不上眼吧。姚宏浦:「對啊,那種來說,對我爸爸的挫折來說的話,當然是我跟我弟弟來說的話,當然會很生氣。」

本來安於路邊攤的老人家,這下子反而被激起滿腔不服輸,開店吧,不過這就不像以前1、2個人就能搞定,二姚、三姚兩兄弟於是回家幫忙,這對他們可也是人生大轉彎。

姚宏山:「小時候因為那個店面只有一點點,然後他以前的脾氣是有理講不通啦,然後很暴躁啦。」記者:「真的喔?」姚宏山:「基本上小孩子就沒有人想要幫忙。」

所以現在顧外場的二姚,工作經驗是在證券行、在建築公司,廚房裡的三姚之前將近20年做的是傳播、攝影剪接。姚宏山:「之前拍包青天的時候,我們也常去啊。」

不過廚房裡三姚是新人,偏偏他卻常挑戰爸爸幾十年的權威,因為在兩兄弟看來,阿姚師或許有一陣子酒家菜做多了,漸漸下手變重,不像記憶中阿公的菜,那樣清甜雅致,到底誰對?兩代間常有爭執。

姚宏山:「有的時候跟他吵架的時候,吵完架,自己會有一個挫折感,就是我在大陸隨便接個剪接,拍個東西,賺得還比這邊多,我就覺得我幹嘛受罪,你知道嗎?」記者:「可是這樣想過,又回來。」姚宏山:「又回來。」

回 來,因為兩兄弟知道,曾像大樹撐著一家人的爸爸,現在盼的不過就是家傳手藝不要斷。姚宏浦:「我們慢慢地開始做,爸爸開始慢慢地想,喔、他以前是怎麼做 的,整整將近半年的時間,他才慢慢回想說他以前,他的桌菜他是怎麼做,以前我阿公在的時候,在家裡宴客的一些菜,對啊,一直提醒他。」

不只宴客菜,一些日常小吃的懷念味道,也漸漸回來了。姚宏浦:「在早期來說的話,在路邊攤的時候,其實我爸爸那時候炒麵,就超級有名的。」

後來是因為路邊攤附近鄰居怕油煙,沒炒了,現在重登菜單,這潮州式的炒麵,也真是挺花時間的。姚兆旋:「我們的炒麵就非得一定要讓它小火、中火、中小火,慢慢地去燉,慢慢地去翻炒,潮州菜就是鍋不能著火。」

一般快炒店的火光熊熊,在這裡是看不到的。姚兆旋:「(鍋上)如果有火,火煙會跟菜餚混在一起,菜炒出來會有火煙味,潮州菜絕對不可以這樣,如果這樣的話,本來菜餚要清就該清,要香味,就是本來的香,(火大過鍋)變成不分了。」

這 樣子邊煨邊拌炒,出來的麵,盤底沒有大灘湯汁,因為都被吸進軟呼呼麵條裡了,要炒出這樣的效果,要比一般餐廳炒麵多花3倍時間,不過父子3人有共識,好東 西就是要花時間。姚兆旋:「梅子如果有爛的,不要丟。」記者:「這樣喔?」姚兆旋:「你不要以為那個爛掉壞掉,那個爛的並沒壞。」

趁著季節正剛好,阿姚師架起大鍋熬梅醬,桔子、金棗剛剛已經先下鍋,一顆一顆從青澀擺到黃熟的梅子,用鹽洗掉細毛以後,也正好用。姚兆旋:「這黑黑的,就是已經開始發酵,有酒味,所以就焢、焢好,下禮拜再煮開一次,先後要滾3次,滾3次出來東西才會好吃,才會香。」

講起來不到30秒,真的熬煮加上中間的靜置,前後要3個星期。姚兆旋:「閒閒的站在這邊,等它滾起來的時候,黃梅煮滾,一粒一粒壓,壓破。」記者:「要壓一下?」姚兆旋:「壓爛,這梅子煮了就爛了。」

這會不會太麻煩了呢,父子3人沒去算這些,他們只想到一些傳統菜,就要這股鹹酸甜。姚宏浦:「潮州人會用很多梅子在做菜,那市面上面,現在(用梅子)都很少,我都會慢慢去跟我弟弟講說,那個梅子,之前阿公他怎麼吃,像梅子鴨、梅子魚。」

或者和水調一調,就是滷水鴨、鵝的好夥伴,潮州菜口味清淡,卻也重視滋味夠不夠,豐富多層次。姚宏浦:「(調味)偏淡的原因,就是它是要讓你去凸顯食物的鮮甜,它並不是說我一定要加味精去增加它的鮮甜,或者是說我重油,讓那個香味起來,沒有。」

例如也被列為潮州菜代表之一的絲瓜烙,三姚的增香撇步,不在大火熱油,而是把花生摻進麵糊一起煎。姚宏山:「因為它會比較有香味,對,你那個花生炒過以後會比較有香味。」

這次交給小助手小傑練習,又是一番耐心轉,慢慢翻,潮州菜是標準的,食不厭精,膾不厭細,想要品嘗得要有心理準備,不要急吼吼地催。

姚宏浦:「他(客人)有點一個火鍋,然後也是等了大概快1個、1個半小時應該有,等到後來那客人,他也發脾氣了,他也是在那邊罵,可是等到他罵完之後,我們火鍋出去了,他一吃,等到要買單的時候,客人講說,你們東西真XX的好吃。」

真是又愛又恨哪,不想吃個飯這麼糾結,還是先預訂,讓他們父子能預做準備,今天就有一桌預約,阿姚師父子一早就為手工菜忙著。姚宏山:「有花枝、有蝦子剁碎,然後加一點點欖菜,然後還有豬肉,這樣子去用,然後下面是一整隻蝦子,要把它打扁。」

如果以為只是單純捏蝦丸,就把潮州手工菜想簡單了,三姚要把它們捏成河豚的樣子。姚宏山:「這魚的眼睛。」

接著還有香菇、紅蘿蔔,分別是魚鰭、魚嘴,真不是一般厚工。姚宏山:「這道菜出來的時候,我會覺得說就吃不下去了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姚宏山:「因為做得太漂亮了。」

另一邊,阿姚師指導小傑煎蛋皮,做鴛鴦蛋捲。姚宏浦:「他(阿姚師)2顆蛋可以煎大概10幾個蛋皮,那如果是我們2個,大概煎3、4塊吧。」

要讓蛋捲細緻精巧,差別還是在基本功累積多久,而阿姚師不只動口,看到哪裡沒人看顧,他立刻補位。記者:「這樣不累喔?」姚兆旋:「不會啦,我現在頭腦都還很清楚,要做什麼菜,我現在都還知道。」

就在忙得團團轉的廚房裡,老師父特別閃現自信光彩,做兒子的,當初爭執歸爭執,對這樣的老爸其實很服氣。姚兆旋:「好、這樣可以、這樣好。」記者:「會不會不夠酸?」姚兆旋:「這樣可以。」

每 道手工菜,原來連醬汁也各要有不同滋味,河豚要用蒸出來的肉汁,加紹興酒勾芡,鴛鴦蛋捲則以絲瓜條,跟芋頭絲分出鴛鴦以後,淋上融合了蒜頭酥、油蔥酥與米 酒香氣的醬汁,而這道白玉蘭花,就像剛剛看到的,阿姚師那般細密刀工,才能讓花枝開出這般細緻花朵,加上酒釀醬汁、紅蘿蔔絲,盤中自然是一幅美麗圖畫,阿 姚師看著看著,還想到滷水鵝,也要加個裝飾。

姚宏浦:「我爸爸雕花這個,他無師自通的,他自己慢慢學慢慢學,以前年輕的時候,慢慢學慢慢學。」

而用心會有知音,有客人為了常來、方便,乾脆在餐廳留餐具。客人蔡太太:「對啊、對啊,因為太常來吃了,就自己準備筷子。」

不只常為了吃大菜,還要呼朋引伴來吃。客人蔡太太:「那個麥可先生是他上次來,客滿了,他沒有吃到,所以我今天特別請他來吃一下。」

客人蔡先生:「阿姚師可以把很多菜,處理得就很清淡,而且很有營養,味道非常好,那這個是不容易的事情,所以我們就愛上阿姚師了。」

做菜的人最高興是有人欣賞,父子3人都是,跟客人聊得開心,祕寶就一樣一樣搬出來了。記者:「酸菜,臭。」客人蔡太太:「會臭喔,不會啦,不會噢,不會我就開了。」

原來蔡太太每來必點的白燒酸菜魚,用的酸白菜,是阿姚師父子自己醃、自己發的。客人蔡太太:「一般外面醃的,大部分用米酒,他們用陳高,姚師父不怕重本,他每次那個不管酒有多貴,他只要再好再貴他也要用那個最好的酒…那個是香啦,香啦。」

那是一股酒跟醃漬物發酵混合而成的獨特味道,阿姚師說其實還要再4、5天,酸味才更足,不過到時候也絕不該有白醋那種嗆鼻酸氣,這道由酸帶出鮮味的菜餚,這一回完全由三姚烹製。客人蔡太太:「在別的地方,你吃不到這樣的味道,所以為了這個魚,我們就會常常來報到。」

這 幾句稱讚,後來發現三姚跟爸爸不只外表相像,脾氣也像。姚宏山:「剛剛那個(稱讚)不能算啦,剛那個是因為熟客這樣子,那種不能算。」記者:「這樣子喔, 他們就是吃好吃,才變熟客的嘛。」姚宏山:「他是因為先吃我爸的啊,然後吃一吃,慢慢換成我們做啊,所以那種其實不能算的。」

做兒子的不只跟爸爸學菜,也學到那種不斷自我要求的態度。姚宏山:「還是要學啦,因為我覺得做菜的,其實不管打幾分都沒用,就是你一直要學嘛。」

不只學,還要去找去挖寶,把老爸深埋記憶中一道道傳統潮州菜味道,再在餐桌上呈現出來,父子間是相承,也是相乘。姚兆旋:「我可以教出一些徒弟出來,我就覺得很滿足了,我也跟我們的小傑說,以後你如果成功,就代表我的成功。」記者:「這樣喔?」姚兆旋:「嗯。」

姚宏浦:「在10幾年前來說的話,已經把機會流失掉了,可是現在的機會又回來,我當然,我會慢慢地要把比較正宗一點,比較正宗一點的潮州味,再慢慢把它抓回來。」

在路邊攤曾被一些人看扁的老師父,現在又精力充沛,雙眼發亮,有年輕一輩在身邊,家族手藝的一千零一夜,還有很多集可以上演。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