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鈺真 - 米食專家林鈺真

東山再起米食專家林鈺真 堅持品質回饋社會

 

林鈺真 - 東山再起米食專家林鈺真 堅持品質回饋社會

米食老闆林鈺真:「我一定要做下去啊,因為我已經,那些特教生已經教得已經開始上軌道了,我不可能放手了,(朋友)她說,對呀,那沒有辦法放手,除非你的生意越來越不好,最好你就關起來。」

應該沒多少人像林鈺真這樣,朋友不是祝她生意興隆,而是希望她的店快點收掉,實在是林鈺真太忙太累了,這天要包粽子,她清晨不到5點就進廠房,先把米、餡都準備起來。林鈺真:「這蘿蔔是小小一條的。」

蘿蔔乾是客家粽的要角,去年冬天醃製的蘿蔔乾,散發的香味,1公尺外也聞得到,是林鈺真拜訪農家找來的。林鈺真:「到他家去看,看他作業,看他整個流程,然後才跟他講說,你以後做的通通交給我。」

要好食材就得花手筆,把蘿蔔乾鹹味沖淡一些以後,絞成細細碎渣,再跟蒜頭用豬油炒,林鈺真說,這樣蘿蔔乾就會脆而不硬,調味則只需要一點砂糖。林鈺真:「如果你東西弄得太複雜,就不是客家人的東西了。」

不過後來發現,林鈺真的客家粽,還是有複雜的地方,餡料裡,其他蝦米、香菇、豬肉都是另外炒,個別準備。林鈺真:「有的要放鹽巴多一點,有的不放鹽巴的話,你炒在一起就會沒有那麼好,東西要分開來炒。」

另一邊糯米蒸好了,飯香跟著蒸氣四處竄。林鈺真:「客家人是用熟的飯,閩南人是用生米,不過客家人還有一種是炒米。」

一種做法就是一種口感,調味方式也不太一樣,這裡趁著飯正熱,把醬料油蔥拌進去,林鈺真有種對安全衛生的講究,容器都用重重的不鏽鋼。林鈺真:「剛開始來這裡做的時候,我也受不了,因為這每一種東西都那麼重。」

以 前林鈺真可沒想過自己要做這樣的工作,她曾經是個只需要動腦、動嘴的女老闆,第一次創業還早在40年前。林鈺真:「我以前小的時候,每天早上吃2片吐司、 1個荷包蛋、1杯牛奶,後來我覺得我那麼喜歡吃吐司,我心裡就想,我一定要開麵包店。」記者:「小時候就想?」林鈺真:「欸,後來,我真的就開了麵包 店。」

不過要說是有志者事竟成,又不盡然,那時候林鈺真匆匆創業,主要因為媒婆上門提親來了。林鈺真:「因為以前小的時候,常聽人家講,結婚哪,要跟婆婆住在一起啊,要跟公公住一起啊,會有吵架,會什麼的啊,那我就開始緊張啦,那這樣子如果說跟婆婆相處不好,怎麼辦。」

那麼就去做生意吧,待在店裡,就可以少在家,跟公婆大眼瞪小眼。林鈺真:「就三角的地方就隔起來,所以地方不大,就一個小小麵包店,最早最早在這邊。」

匆匆趕在婚前開起的小店,還是用心請了來自台北的麵包師傅,林鈺真的創業第一砲,獲得苗栗鄉親熱烈捧場,所以她後來就把場面搞大了。林鈺真:「1樓麵包店,2樓西餐廳,3樓員工住啊。」記者:「那個時候有餐廳秀,就是在2樓那邊嗎?」林鈺真:「對。」

這說的是馬路那一邊,現在是3C賣場的那棟樓房,民國70幾年時將近3百萬,投資出來的豪華餐廳,在苗栗轟動一時。記者:「以前那種老闆娘的裝扮,跟現在是完全不一樣?」林鈺真:「不一樣,那時候可能氣勢很高,他們說我走路有風。」

現 在是沒什麼時間整理門面了,米食工廠裡,林鈺真總是進進出出地搬送這個,準備那個,偶而坐下來,要不處理訂單,要不自己也動手包,月桃葉包裹的客家粽,米 飯餡料鼓鼓的,幾乎要滿出來。林鈺真:「我在賣東西的時候,都考慮別人,消費者的他們的習慣,然後再考慮自己的利潤。」

林鈺真可不是空口講漂亮話,她做過很多種生意,因為把自己當消費者設想,有時更直接把顧客當老師,所以都做出不錯成績,還曾獲頒傑出女企業家。林鈺真:「本來我賣衣服啦,一開始。」記者:「還有衣服喔?」林鈺真:「賣童裝啦,還有女裝啦。」

跟林鈺真聊天,不時就會這樣驚訝一下,原來還做過這一行啊,後來大略整理,麵包店、西餐廳之外,她還開過KTV、撞球場,剛剛說到的服裝店以及禮品行、裝潢公司,這家雜貨店也是林鈺真的戰績之一。

林鈺真:「以前這裡賣水果。」記者:「喔,這邊賣水果。」林鈺真:「嗯,西瓜啊,就擺在這邊,就很多,1千多斤就擺著,上面都架子賣水果,賣什麼冰品。」

現在這個兼賣早餐及生活雜貨的小店,由林鈺真的妹妹顧著。林鈺真妹妹林鈺英:「她做什麼都是全心全意的。」林鈺真:「所以他們不敢講什麼,是不是。」林鈺英:「她是很認真做啦。」

認真,可是經營範圍會不會太廣泛了。林鈺英:「我以前在嘉義嘛,我媽是說大家,姊妹都在苗栗,她隨時要看就可以看得到,她就這個心願,所以她(二姊)就想辦法說,把我們拉在身邊,大家一起。」

原來林鈺真生意做得五花八門,不是沒定性,為的是一家又一家店舖公司開起來,請兄弟姊妹子姪輩來分擔,似乎也理所當然,這樣大家就聚在一塊了。林鈺真:「這是我媽媽。」

90歲老人家一聽上電視,猛搖手,這個充滿古味的雜貨鋪,50、60年前,曾是供應苗栗1/3居家柴火的大商號。林鈺真:「從這裡開始一直到那裡,那時候沒有那個樓房,木柴從這裡放到市場那邊,你看以前我們的木柴放多遠。」

林 鈺真做生意的手筆氣魄,看來也是從小養成的,只是過去生意人講究誠信,林鈺真沒想到有一天會因為太信任人,栽好大跟頭。林鈺真:「我覺得有的人是很奇怪, 他怎麼欺騙呢,就是說我們2個合作,你找1個朋友,我找1個朋友,我們要合作對不對,可是我找的朋友是真的,真的是投資的,可是你是已經講好的,你們2個 都已經講好,要我跳進來的。」

這一跳還是連環套,10多年前那時候,本來要試試自己能不能在建築業,也做出成績的林鈺真,落到不但底子沒了,還負債2千多萬,田產、房子都用來補坑。林鈺真:「我問我叔叔他們啊,我虧了那麼多錢,你們有甚麼想法?他說妳認真工作啊,我們有什麼話好講呢。」

可是很好強的林鈺真,怎麼能接受自己商場30年歷練,出這麼大紕漏。林鈺真:「那時候就不太敢出來,跟人家接觸。」記者:「因為被騙怕了?」林鈺真:「不是,因為自己倒掉的時候,心裡覺得沒有什麼面子嘛,覺得要看人的時候,尤其看到熟人的時候,自己就覺得不太自在。」

算 一算,林鈺真那時候在家躲了1年以上,不過冥冥中都安排好了,當初她從台灣頭台灣尾,拉回媽媽身邊的兄弟姊妹,那時成了她的重要支柱。林鈺真:「她(妹 妹)就常常跟我講,哪裡要遊覽,哪裡要去做什麼,那我就跟她講,我不想去,她就說去啦去啦,大家都,現在欠一個位子啦,陪我們去啦,怎樣怎樣,她這樣一直 講的時候,我就不好意思啊,我覺得她有心啦,你要拒絕她的話,覺得很過意不去,所以就硬著頭皮陪她們去。」

接下來2次、3次,林鈺真不只走出家門,身上的商業細胞也醒過來了,這回要做做米食生意。林鈺真:「除了做米食,我沒有別的錢可以去投資別的。」

只 是過去累積的人脈,林鈺真也放著沒用,她說還是不想見熟人,她心裡那一關還過不去,只能帶著自製米食,一家家工廠學校招攬點心生意。林鈺真:「剛開始去接 觸的時候,人家愛理不理我的,那種樣子,我就覺得心裡好委屈喔,覺得嗯,自己要去低頭去跟人家輕聲細語去講話,一下子就也沒辦法適應,可是我也一直告訴我 自己,我一定要自己走出來。」

因為不走出來,那個債真的一輩子還不清了,雖然那時欠債對象,就剩一些至親好友,林鈺真不想讓自己見到人時,還會不好意思,說來她手上包著的鹼粽,也反映出這種個性,市面上多少人買現成鹼粽油來用啊,偏偏林鈺真要循古法,前後3天熬煮天然鹼水。

林鈺真:「他爸爸就跟我講啊,以前的鹼粽怎樣怎樣,多好吃這樣子,我心裡就想,那我做做看,給你看好了。」

這段話講的是國內有機商店先驅,黃仁棟的爸爸,林鈺真開始做米食以後,才知道自己有這個遠房親戚,從此在食材以及米食口味的開發上,獲得不少提點,而林鈺真也真有些天份,不然,鹼粽可不怎麼好包。

林鈺真:「比如說你的杯子弄得不夠大,不夠大的話,它(米)就會,就會太硬。」記者:「被壓在裡面?」林鈺真:「對。然後你太大,它又太軟,這樣留一點空間包起來,就是它會有空間,可以伸縮。」

不 過這也代表摺粽葉、綁棉繩的時候,其實不能在粽子本身用太大力氣,不然粽子會扁下去,而這個粽葉架子還必需每個角、每個邊大小一致,繩子才固定得住,煮出 來的鹼粽,玲瓏端正,淋上蜂蜜,視覺味覺都是享受。林鈺真:「現在越來越少人會綁了,再不教下去的話,下一代不會綁。」

林鈺真倒是很熟練,包一顆不必半分鐘,也是苦練出來的。林鈺真:「剛開始的時候,那個壓力很大,因為都不會,我自己從頭做到晚,他(黃仁棟)爸爸就說,有工作做,很好很好很好,我就跟他講,我很累欸,他說沒關係,有工作做就好了。」

偶而會抱怨的林鈺真,其實骨子裡也珍惜著每一個還能工作的機會,就看她稍有空檔,又磨了一盆米漿。林鈺真:「自己用磨的漿,才會這樣黏黏的,如果你是用(現成)粉的話,它這個黏黏,不會,它就水水的。」

調勻的米漿倒進容器,不加任何調味,直接進蒸籠,如此蒸好的成品,極軟極嫩,像是把水包在白色薄膜裡頭。林鈺真:「ㄉㄨㄞ ㄉㄨㄞ的,你看有沒有,是不是(像)豆腐,我每次去賣,人家說你這豆腐喔,這豆腐怎麼這樣吃啊。」

這個其實叫水粄,單吃,可以品嘗米的香甜,而炒一些香菇肉燥、當季蔬菜淋上去,加一些蒜泥醬油,好滋味曾讓客人即使已經開車上高速公路了,還是硬生生繞回頭想多買,不過對於林鈺真來說,這個得意之作有更深一層意義。

林鈺真:「昨天,我拿一個水粄回去(給媽媽),她說我要明天吃,我說為什麼要明天吃,她說我明天蒸過再吃更好吃。」記者:「這樣子喔,放1天再蒸?」林鈺真:「她捨不得吃啦,我說我明天再拿給妳,她說好,那我就吃,她說很好吃,我說我難得做東西妳說很好吃的。」

或 者該說林鈺真難得有空,特別做東西給90歲老媽媽吃,她太忙了,端午節那一陣子,她的粽子,包括費工的鹼粽,訂單好幾萬顆,過年時,發糕、紅豆年糕,也讓 她忙不停。林鈺真:「我以前是想,可以每天下班的時候,回去煮菜給我媽媽吃,陪她多一點的時間,可是我剛開始的時候,我根本都沒有時間,我每天做到(半 夜)1、2點,早上4點多就要起來準備東西,然後白天我要去教他們,怎麼去生產,所以我忙的連回家的時間都沒有,所以我就跟我媽講,對不起,原來那個計 畫,都沒有照計畫在走。」

倒是另一個計畫,執行得有些成效了。林鈺真:「他(朋友)說,我們的品質跟產品不錯,可以教小孩子,我考慮了半年,後來我想說也好啦,因為我也到退休的年齡,就為這些小孩子,做一些事情。」

林鈺真口中的孩子,是曾經被很多工作拒絕過的特教生。米食員工吳小姐:「睡覺太久沒有翻身,去給醫生檢查出來說,壓到神經,每天去做復健。」

可是復健時間有限,所以效果也有限。記者:「以前是哪一隻手不方便,右手還是左手?」吳小姐:「這隻。」

據說以前她剛來時,神經損傷的那隻手,是軟軟垂著的,可是現在看不太出來,曾有不一樣的地方了。記者:「在這裡工作好不好?」吳小姐:「好。」記者:「這個老闆問的,好像有點那個?」林鈺真:「我沒有逼妳說啊。」

林 鈺真會逼的人,其實就只有她自己,這裡取名叫豬籠粄的菜包,她怕顧客吃膩,所以花了一陣功夫,在原味、艾草之外,用紫米、紅麴、金桔做出白綠黑紅黃,五行 五色,雖然內餡都是香香細細的蘿蔔絲,外皮不同,吃來就有差異,特別是金桔跟蘿蔔絲的搭配,清香鹹甘,讓人驚喜,林鈺真的米食,現在已經累積有10、20 樣了。

林鈺真:「其實為什麼我會投入米食那麼長的時間,因為它有太多的東西,可以讓我去研發。」

而各式各樣訂單多,也讓 大家有更多動手的機會,這裡也雇用了幾位想貼補家用的家庭主婦,婆婆媽媽們雖然以前都有些做米食的經驗,不過要捏製林鈺真這種玲瓏可愛,一整盤如元寶一般 的豬籠粄,還需要做些調整,她也願意花時間教,林鈺真說多動手,腦子也可以靈活一些,不管什麼人都是這樣的。

員工:「洗好了,我給妳弄好了。」林鈺真:「妳就放在那裡,放直直的,知道嗎?」員工:「好。」林鈺真:「乖。」

林鈺真:「我那時候要開的時候,我想說我應該為這個社會做一些事,為這些孩子做一些事,現在,昨天我看到那些孩子啊,就是手比較靈活了,我就覺得我很高興。」

當年,創業氣魄不讓鬚眉的林鈺真,現在要求自己,做好事要及時,因為她現在最遺憾的,是這般東山再起的成績,來得還是晚了一些。林鈺真:「不知道為什麼,我不能講我爸爸,我沒有在我爸爸,嗯,還很年輕的時候,就做了讓他覺得很安心,其實就一直走來,就覺得讓他不安心。」

林 鈺真後來說,當年被騙那時候,爸爸沒怪她,只氣自己沒能幫女兒,讓她覺得自己好不孝,稍微安慰的是,爸爸臨走前,她已經開始重新努力。林鈺真:「他知道說 我已經過得比較好了,他知道說我沒有需要他這樣叮嚀跟照顧,只是到現在,我媽媽還是一直在叮嚀,我親戚啊,我弟弟他們啊,我姊姊的女婿,他們就說,阿婆, 她已經60幾歲了,妳還要叮嚀啊,好像我一輩子都讓她不放心吧。」

不過有媽媽在身邊叨念,看得出林鈺真是安心的,而且即使曾被人狠狠騙過,她還是願意相信,這個世界良善比較多。林鈺真:我說上帝要我去做這件事,一定會照顧我媽媽的身體。」

曾經賣力創業,卻不光只為自己,汲汲營營的林鈺真,經歷人生起伏,原來還是沒變,現在的打拚,還不只為媽媽、家人,是要讓更多婆婆媽媽跟特別的孩子們,有一技之長,也讓更多人領略,米食也可以這樣的多變好吃。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